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107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实现移动支付

2019-08-30 20:34:3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炜 郑玲玲 倪芳芳

微信图片_2019083020332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3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炜 郑玲玲 倪芳芳)  “平时住在城里,社保卡也不会随身携带,回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到药店买药就只能现金付款。但现在不一样了,拿出手机扫一扫,药品就可以带回家了。”家住郑宅镇的张女士连连感慨。她说,小小“二维码”,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张女士口中夸赞的“二维码”正是电子社保卡的身份码。近日,浦江县医疗保障局通过基本医疗业务与医保结算平台的升级改造,电子社保卡在浦江县域内107家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全部贯通应用,实现电子社保卡购药县域服务全覆盖。

  电子社保卡作为社保卡线上应用的有效电子凭证,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参保人员可凭电子社保卡在县域内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实现电子社保卡扫码支付购药。浦江县医疗保障局正是依托电子信息化服务,解决了群众忘带卡的烦恼。

  “这边贴近居民区,以前总有不少居民来买药,忘带卡无法刷卡购药,来回跑又耽误不少时间,只能选择现金支付。现在好了,有了这个电子社保卡,既提升了医保服务,又提高了购药效率。”浦江九色鹿国药馆连锁有限公司新华路店负责人傅宝玉说。

  “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医保’的结合是县域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医保领域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抓手。”浦江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张朝阳说,医保购药实现移动支付除了能给群众购药提供更舒适的体验,更便捷的服务外,通过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增强了医保账户的安全性、医保支付的真实性,也为医保基金配备了多道“保险锁”。

  电子社保卡购药,只要拿出手机就可以了那么,如何操作呢?浦江县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宋炜介绍道,在县域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时,只需在“浙里办”App首页中找到“证件夹”,点击进入“电子社保卡”,再点击“电子社保卡身份码”,把二维码对准扫码台即可完成身份识别与付款,直接从个人账户余额中扣除购药费用。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