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建成金华首家幼儿园“智慧厨房”

2019-08-30 20:32: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包寒冰

微信图片_20190830203153.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3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桢瑾 包寒冰)  “叮咚——”,近日,兰溪市金信幼儿园的园长在手机上收到了一条预警消息。原来是食堂工作人员进入备餐间未戴工作帽,被“新员工”——人工智能AI系统抓拍了。

  据了解,金信幼儿园“阳光厨房”经过升级改造,将单一的“后厨可视”转变成了“智能监管”,实现了从“阳光厨房”到“只能厨房”的转变。其中,新引入的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时监控备餐间温湿度、空气消毒、冰箱温度等。同时针对食堂员工的违规操作,如未洗手消毒、未戴口罩帽子、砧板未消毒等情况,阳光厨房视频也会实时自动识别抓拍并在现场电视屏幕上同步曝光,食堂管理人员可在手机APP上直接接收到预警和讯息。

微信图片_20190830203156.jpg

  眼下,兰溪市市场监管局正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此次“智慧厨房”的引进是对幼儿园食堂“阳光厨房”的再一次升级,“智慧厨房”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系统应用于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对食堂员工的操作行为和环境设备进行“可识别、可抓拍、可感测、可远程、可示警”的实时监管,倒逼幼儿园食堂落实主体责任,同时增加员工自律意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图片_20190830203158.jpg

  截至目前,兰溪市已经创建2家“智慧厨房”,分别为金信幼儿园食堂和百城康体中心食堂。下一步该局还将逐步把“智慧厨房”在全市各大中型酒店推行,届时,市民通过手机安装“众食安”APP也可以查看“智慧厨房”餐饮单位后厨情况,查阅餐饮单位食材溯源、证照信息、食品安全等级、人员健康以及监管部门检查、抽检等信息。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