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开源节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2019-08-29 21:36:42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82921361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9日(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据第16次党工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金华开发区部门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金华开发区将推出九项开源节流措施落实减税降低政策。

  今年以来,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成立以下首次出现下降,预计全年减税7个多亿,在减税降费政策实施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很大压力的新形势下,开发区顺势推出开源节流新举措,政府坚持过紧日子,倡导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把钱用在为民谋利的刀刃上,最终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今年1-7月,开发区财政持续发力,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同比增长30.7%,保持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发展,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根据“有保有压,量入为出”的原则,开发区将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办大事,严格压缩政府行政机关部门的一般性支出,规范公务开支行为。日常公用经费预算定额压减5%,“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预算原则上“只减不增”,“三公”经费每年压减5%,会议经费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2017年会议费的决算数,培训经费实行清单管理制度,未纳入管委会年度计划的培训项目一律不得报销培训经费。

  开发区积极推动部门单位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深入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实施以绩效为导向的绩效预算制度,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机制,申报项目必须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期限、合理的预算需求和绩效目标等。目标明确、绩效优良的项目支出优先保障,目标不明、绩效低下的项目支出不予安排资金。

  同时,进一步完善开发区财政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和红黄榜制度,实行预算执行红黄榜与当年压减一般性支出挂钩机制。若未达到项目支出各时间节点的最低执行进度,则列入黄榜,该部门(单位)的一般性支出也要按比例压减10%。

  “经济下行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政府部门过‘紧日子’将是一个新常态,是财政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方向。但过‘紧日子’并不代表不过日子,开发区财政部门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财政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努力做好“减”字文章、强化支出管理的基础上,开发区财政部门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谋划 “增”字文章,努力开拓财源。对内积极采取措施,加大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对执行效果差、效率低的项目由财政部门收回统筹安排,通过盘活存量资金,释放积极财政政策效应,更好地用于谋划支持实体经济、民生事业和政府重点项目的发展。对外则密切关注国家、省市政策导向和调控重点,用足、用活各级财政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通过在内外两个渠道频频出牌,取得了良好成效。1至7月份,开发区上级补助资金到位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9%,有力地支持了开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