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临近开学 金东这所小学办了场教师辩论赛

2019-08-29 21:35:5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雅倩

微信图片_20190829213433.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9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雅倩)  教师节临近又是开学之时,8月27日,金东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教师辩论会,“寻找幸福的种子——爱者思辨,笃行致远”辩论赛暨第35个教师节“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主题活动。

  如今,“碎片化阅读”已经成了一个专有名词。过去的8年,该校一直用演讲的方式为新学期翻开篇章。今年,老师们别出心裁借鉴了《奇葩说》,用生趣盎然的辩论方式,探讨一个严肃的话题。

  金东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曹波等局领导,金华市教研室小学部主任、语文教研员毛玉文,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俞向军参加了此次辩论赛。

  辩论开始,正方四位老师戴着墨镜酷炫登场。反方4位老师也不示弱,手持折扇,号称“四美”,妖娆出场。随后,双方就 “信息时代,教师是否应该适应碎片化阅读”展开激烈而有趣的辩论。

微信图片_20190829213436.png

  “学习强国,这个强大的app, 瞬间把你带到美轮美奂的世界,一分钟让你浏览国内外重大新闻,三分钟了解时事文化与教育新闻,五分钟让你纵观国家经济形势。”正方一辩周卫星说。正方认为信息时代教师应该适应碎片化阅读。

  正方辩手阐明碎片化阅读的定义,并分析在信息时代,碎片化阅读对实现阅读全民化、普及化的巨大作用。碎片化阅读是教师接近教学专业知识的通道和载体,在信息爆炸时代,教师更应该顺应潮流,精准捕捉信息,快速学习。

  正方辩手巧驳立论,表明适应碎片化阅读不等于放弃深度阅读,其作为一种渠道和窗口,在激发教师个人成长,快速获取信息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通俗幽默,思路清晰,有理有据,使得现场气氛迅速升温。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应接不暇的消息只会加剧浮躁心态,无法投入专业学习。”反方三辩应斯佳说。

微信图片_20190829213439.png

  反方辩手从驳立论入手,从时间、内容、深度三方面对己方观点做了阐述。与普通人不同,教师不能主动适应“短平快”的阅读模式,真正的阅读在于过程中逐步深入的思考而不在于接受现有结论。

  在大数据时代,作为学生阅读的领航者,教师的专业比广博更重要,深度阅读能做好专业,专业才能使教师行稳致远。保持对教师行业的热度,才能对抗外部的干扰,在信息洪流中保持正确的立场。

  本次活动借鉴热门语言类综艺《奇葩说》,新奇有趣的节目形式,双方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赛后,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对活动做了点评。她认为本次辩论赛最重要的是让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学会深层思辩,表达观点,用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问题,让阅读和思辨成为老师成长的双翼。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