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气质”更好“颜值”更高 永康市PM2.5再创历史最佳

2019-07-04 18:04:4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永轩

W020190704540975681970.jpg

近日,笔者从永康市蓝天办获悉,今年以来,该市蓝天办联合当地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大力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永康市PM2.5日均浓度降至34微克/立方米,创下有空气质量监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好水平,“永康蓝”已成常态。

据悉,为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永康市开展了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在永康市几处建设工地,施工方都严格执行扬尘污染整治措施:施工现场有围挡,工地裸土用防尘网遮蔽,渣土车进出必冲洗。据了解,永康市明确要求各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7个百分百”(即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砂土覆盖、工地路面硬化、拆除工程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冲净且紧闭、暂不开发场地绿化、外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安装)。通过专项整治,全面减少施工扬尘扰民。

该市蓝天办相关负责人说,扬尘整治,关乎群众的身心健康,关乎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近期,市蓝天办还联合各部门开展错时执法,邀请媒体参与,及时将典型案例、整治行动等相关信息进行报道,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在严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罚。截至目前,共检查工地117个,车辆912辆,立案处罚106起。永康市还对全市3123家餐饮饭店进行了排查,对禁燃区内餐饮饭店使用蜂窝煤等高污染行为开出首张万元罚单。

“灰尘少了很多,街道变得干净整洁。”市民李女士说,现在出去散步,城市美景令人赏心悦目。

今年,永康市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明确指出,加强绿化造林,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实施退工还林还草,积极推动公共绿地建设和单位绿化,做到能植尽植,大力提高城区绿化覆盖率,倡导庭院绿化、垂直绿化和屋顶绿化;在城市功能疏解、更新和调整中,将腾退空间优先用于留白增绿;到2020年,完成新造林0.6万亩以上,新建和改造平原绿化1.1万亩以上。

为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打好蓝天保卫战,增强全市人民环境幸福感,永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切实加强城市覆绿工作,对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暂不开发的场地,安排临时使用。无法使用的以及砂石场物料堆放场所,采取植绿、喷淋或防尘网覆盖等措施,减少扬尘;对施工工地暂时的场地,进行绿化或防尘网覆盖。

呵护好空气没有终点。据了解,永康市还依托高科技设备,加大监管力度,前期还专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携带高时空分辨率VOCs走航监测系统,对城西新区、经济开发区等地进行实时监测,对数据有问题的区域立即派遣力量进行检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