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致敬祖国脊梁 这个暑假浙师大这群学生寻访70位革命老兵

2019-07-04 18:02:2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林亚婷 南雨希 郑好 李彤




W020190704478963472254.png


近日,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音·砺学暑期实践队以“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祖国脊梁”为主题,分赴金华市多个县区,对话革命老兵,寻访红色记忆,颂扬革命故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紧紧围绕“七个一”的主题,为革命英雄拍摄一次照片,汇成“红色影集”;记录一段故事,汇成“红色故事”;举办一次展览,收集红色家书;录制一段视频,回味峥嵘岁月;开展一次宣讲,传唱革命精神;开发一节党课,让红色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凝练一种精神,阐释好、弘扬好新时代的革命精神。 

W020190704478963608733.png


聆听革命故事,挖掘红色精神

7月1日至7月4日,在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浙江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实践队员们经提前联系,整装待发,分头前往金华市军分区干休所以及婺城、浦江、兰溪、永康、东阳、义乌等多个县区进行走访,与老战士、老同志零距离对话,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我从未后悔自己选择参军……”在金华市军分区干休所,队员们见到了曾任浙江金华军分区副政委的钟勇军爷爷。秉持着“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从革命年代到和平年代,钟勇军从未淡去至诚的底色。“曾经当过兵,就永远是个兵;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忠诚。”一袭戎装笔挺,几枚奖章依旧闪耀着老人的一腔赤诚和赫赫功勋。

一把老藤椅,几瓶纯牛奶,一院花花草草,杂乱而温馨的布局……这样一个在旁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场所,却是入党七十余年,历经淮海、上海、济南等多次战役,承担起抗美援朝战役的卫生保障工作,立下五次三等军功,立下团体二等功,八十九岁高龄的老军医——王景友同志的家。火海与严冬,他在朝鲜战场上用鲜血闯出一条路。一双手,粗糙、沧桑,满是褶皱;扛过枪,装过弹,铭刻着一群人的信仰,一个时代的记忆。握手间,是责任的交接与传承。

但凭胸间热,哪畏刀枪寒。今年八十八岁的汤健老人先后在陆军第五医院、第695野战医院、第122医院任军医,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凭着对消灭恶势力的那份坚决,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军队之中。“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远离战场几十年,老人始终心系国家与人民。医者仁心,以勤为本;戎装虽褪,但守初心。

红音振振,砺学声声。70位革命老兵的故事逐渐丰满成形,实践队员们也在与老兵的交谈中触摸着历史,聆听着一个时代的声音。



W020190704478963720037.png


引领青年信仰,重塑青春理想

每一次对历史的回望,都是为了新的出发。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对于实践队员们来说,活动进行至此的短短几天,也已称得上意义非凡。

在走访革命老兵们的过程中,老人们毫无保留地分享那段曾经的峥嵘岁月,将我们又重新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对老人们来说,那段时光是一幕幕珍贵场景,是一次次独家记忆。而对于我们来说,那不仅仅是一个个鲜活灵动的故事,更是一种值得传承的精神。它体现出的是革命年代,战士们刚强不屈、艰苦奋斗的品质,这正是凝聚成整个国家强大未来的不朽力量。老兵们缓慢却又坚定的话语,将精神的种子深深植根我们的心中。未来,以红色基因浇灌更多青年学子,必能开出民族与国家希望之花!

——实践队员 郑好

面对我们的问题,老人们侃侃而谈,耐心回答,言语平静但掷地有声。听到他们讲的故事,看到他们的作品,我们能够感觉到一位军人的雷厉风行,一位科室主任的运筹帷幄,一群对艺术和传统文化有着深沉情感的老人笔下的纸短情长……我们在此次意义重大的走访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一份知识、一份感动,更是一份做人的道理,一份真正的成长。带着老一辈人的殷切希望,我们想将这样的红色故事传得更远,想让这样一种红色精神走得更长。

——实践队员 李彤

从早晨五点半的太阳到凌晨十二点的星光,从寻访红色记忆到记录革命故事。短短三天,在与革命老兵的零距离对话中,我看见了一段波澜壮阔的沧桑岁月。他们中有文艺兵,有军医,有武警……他们离开了自己的故土,别离了昔日的亲友,毅然踏上了前途未卜的抗战之路。在离开部队之后,这群老兵们并未忘记自己的使命,而是怀揣着一颗热忱的赤子之心,继续在各行各业里发光发热。在之后的实践过程中,我也希望我们可以走出象牙塔,投身于红色文化的传播当中,在倾听中追溯记忆,在付出中收获感动。

——实践队员 南雨希

W020190704478963858561.png


献礼七十华诞,致敬祖国脊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7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队员们深入挖掘革命老兵的红色故事,为设计“我和我的祖国”专题微党课集、专题展览,制作“共和国脊梁”影集、纪录片集积累了生动素材。

在之后的活动中,队员们还将紧紧围绕“七个一”的活动主线,结合七七事变82周年的特殊时间点,于乡村文化礼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课,让参观群众能够真切感受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并于浙江义乌陈望道故居展开理论宣讲,传唱革命故事,弘扬革命精神;在广泛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队员们将完成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从实践感悟中挖掘好革命精神的内涵和当代价值,阐释好、弘扬好,并为如何关爱革命老兵、退伍军人提出可行性建议。

总有一些记忆历久弥新,总有一些感动穿越时空。光辉的革命历史孕育不朽的精神,生生不息地滋养着新时代的新青年,后来者当赓续红音,砥砺前行。革命长歌不散,吾辈翘首以盼!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