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27丨强脑是核心——对“四力”的一点理解

2019-07-04 17:54: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特约作者 吴卫平 潘翔

W020190704391604939338.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对党员干部而言,这“四力”缺一不可,它是一个整体,形成联动的合力。增强“四力”,就是要脑体并用,内外兼修,努力成为胜任新时代工作需要的合格干部。

脑力是什么呢?我理解的“脑力”,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宗旨,强化“人民至上”理念,一切为了人的全面发展。

脑力很重要。“四力”之中,脑力是“根”、“魂”之所在。人的大脑是神经中枢,是意识活动之所依,脑出了问题,意识就会出问题,人也就会出状况。如果脑神经元紊乱,脑细胞变质、变异、坏死,那脚、眼、手的功能都会错乱、丧失。一个党员干部如果没有了正确而强大的脑力,脑残了、脑瘫了,那一切本领包括脚力、眼力、笔力都可能起反作用,会走上歧途,既危害自己,也危害组织、他人和社会。

如何强化脑力?强脑之方法途径很多,归纳起来,无非二条,一靠内因,二靠外因。

一方面要主动洗脑,有自觉强脑之志。要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静下心来,聚起神来,一页一页地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要认真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脑瓜里的思想亮出来,通过查找整改灵魂深处的问题,让大脑不断新陈代谢,脑养分更丰富、脑细胞更活跃、脑组织更全面,脑神经元运转更高效,一句话,让“脑力”更强大。

另一方面,要在投身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精进脑力,有科学强脑之方。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物质决定意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人的意识不是凭空产生的,只能来源于客观实际。马克思主义还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物质生产过程实际上就是人民群众创造人类社会历史的过程,而我们有的党员干部,以为自己的脑子比群众聪明,脑力充盈,喜欢拍脑作决策,办事情,有时显得幼稚可笑。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从事党的宣传思想和理论工作的同志,要放下身段,到人民群众中去,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求教,当“学生”而不是“先生”,当“公仆”而不是“官老爷”,干部如果对百姓缺乏感情,脑袋中没有百姓的位置,百姓中就没有你的位置。要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履行职责,真心实意、千方百计为人民谋利益,在投身新时代群众实践中增长才干。如果我们所说的所做的与大多数百姓利益无关,甚至背道而驰,何言得到百姓真心拥护支持?何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何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好比一场舞台剧,如果主题与观众要求相背离相对立,那么舞台上再强大的演出团队、再华美的布景道具、再精彩的杂耍舞蹈、再喧闹的配乐、再卖力的说唱,台下的观众也会对你不买账,会离场而去,而沦为自娱自乐的闹剧。

(作者单位:金华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W020190704391956754020.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