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农商行:金融助力“织造”向“智造”华丽嬗变

2019-07-03 18:54: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方志珣 徐家昱

W020190703585185334985.jpg

近日,兰溪农商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方志珣一行前往浙江九舜纺织有限公司进行贷后检查,调研中美贸易战和央行降准对企业带来的实际影响,走进企业大门,和上次的是,偌大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显得格外耀眼。

和历史悠久的兰溪纺织业相比,2010年成立的浙江九舜纺织有限公司刚过了自己9岁的生日,令人惊喜的是,九舜通过深耕技术革新,深挖后发优势,成为了兰溪纺织业不折不扣的领头羊,在浙江省甚至全国都占据一席之地。

劳动密集、低附加值、污水排放率高是人们对纺织行业的传统印象,微笑曲线理论也不止一次印证简单的制造加工环节并不能为企业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作为全省传统产业改造试点,兰溪虽然产业基础深厚,但招工难、能耗大、排放高同样掣肘着兰溪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九舜纺织董事长金友谊带着大家走访车间,谈起自己的价值观,金友谊这样告诉笔者,“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思维,有时候坚守才是最大的创新。”事实表明,纺织企业在微笑曲线上的位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引进高精度质量检测设备和生产设备的同时,也俯身于各种专业性的技术研究项目,并于2015年成立了独立的研究开发中心。

W020190703585185527973.jpg

经过前期的积累和近5年的沉淀,高耐磨针织纺纱线、高耐磨抗静电混纺纱线、纳米抗菌透气纱、高弹纱线多纤维混纺技术、纱线防水技术等几十项专利和发明接连落地,每一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以满足各地源源不断的订单需求。实践出真知,扎根生产线的金友谊偶然一次发现在槽筒内部设置散热器,能有效解决温度过高对新材料的损坏问题,经过多轮验证,“X”向螺旋线装交叉包缠技术得以实现。

“转型升级需要很大的魄力,更需要稳定现金流的保证和支持,在其他银行选择求稳,缩手避险的情况下,是农商行给我们的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心剂。” 金友谊说,如果不是2014年的那笔990万资金支持,他可能只能被动地选择保守生产,错过了那几年的黄金期,很可能就意味着和领先无缘。

现如今,兰溪农商行对九舜纺织的信贷支持已由最初的990万上升到2990万,九舜纺织发展也今天年销售额也已突破2亿大关,走上了走出国门、工贸结合的第二次转型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兰溪农商银行通过出台FTP定价标准,综合考虑信贷风险和企业贡献度等因素,为更多经营规范、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的小微和民营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弹性服务。成立了公司部和转贷中心,实现差异化、精细化管理,缩短贷款审批流程的同时,企业不必再为到期贷款的转贷资金筹集烦恼,可以放开手脚生产,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转贷压力、降低转贷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据悉,兰溪作为纺织业强市,兰溪农商银行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推进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共为全市588家纺织企业提供贷款逾15亿元,在年初携手兰溪八家纺织企业荣登2018年中国棉纺织业主营业务收入百强榜,用金融助力一家又一家的“织造”完成了“智造”的华丽嬗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