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垃圾分类 需要大智慧

2019-07-01 17:25:04    来源:   评论员 徐贤飞

W020190701267099631030.jpeg

关于垃圾分类这件事,金华办法一直比较多。2014年破解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并在全国推广经验后,今年又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谋出了一条新路,走在许多城市的前面。这些办法充分显示出金华干部群众拥有的大智慧。

作为驻地记者,我亲眼看着金华农村因垃圾分类工作而带来的一点一滴的改变。农村干净变美且不说,基层乡村干部的形象和地位得到明显改变和提升。原本在村里“叫不应”的乡村干部,现在一呼百应。无论是环境美化、扶贫助困还是抗洪救灾,乡村干部一领头,农民就跟着干。

省委、省政府开展“五水共治”后,引发了金华市的系列思考。首先,“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农村通常沿江河、溪流居住,要想水好,必须解决农村垃圾问题。其次,要想实现农村垃圾减量,必须进行垃圾分类。层层倒逼,最后推导到垃圾分类上。

马克思曾说,问题是时代的口号。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垃圾分类问题也是如此。乡村干部服务农村需要抓手,而要治理水环境必须要进行农村垃圾分类。于是,由乡村干部带领农民一起探索、实践的农村生活垃圾工作,在金华浩浩荡荡地展开了。

要引导农民分类,就要先把村庄整治干净,乡村干部就背着扫把、铁锹进村干,阴沟里、老屋下都是他们的身影,村民说党员干部把清朝的垃圾都扫出来了;农民不会分,党员干部一到饭点,就蹲守到农民家里,从洗菜、切菜到洗碗,全流程指导……一来二往家常进、心常聊,情况烂熟于心,问题随时解决,党员干部的威信自然而然的树立起来了。

很多人说,金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能够做起来,主要是因为乡村是个荣誉感较强的熟人社会。然而我却认为,能够巧妙地利用熟人社会荣誉感较强的特点,因地制宜地推行工作,这就是一种大智慧。

因时而变,因人而异,从农村垃圾分类转向城市垃圾分类,金华市又巧妙地作了一些改变。“两定四分法”、从垃圾分类的农村到城市当志愿者的老人、小区垃圾分类评分表等都是为市民量身定制的。直面问题,逐一破解,这也是一种大智慧的体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