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农商银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2019-07-01 17:17: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傅羽

W020190630630102436866.jpg

近日,武义农商行上街分理处来了一位特殊的客户,她一进门便走到柜台前递给柜员一张小纸条。原来该客户不能讲话可她听得见声音,她示意工作人员办理汇款业务。柜员看到纸条上写着一个外省农商行的账号和汇款5000元的信息,便询问该客户是否认识对方,客户低头看了看手机后点点头。“客户为什么一直看手机?会不会是遇到电信诈骗了?”心怀疑问的柜员并没有马上为客户办理业务,反而进一步询问客户关于收款人的其他信息。客户点着手机屏幕表示对方是自己的微信好友,并要求立刻办理汇款业务。柜员接过客户的手机,发现微信不断跳出新的信息,“不要告诉别人”、“快好了吗?”、“我账户里还没收到钱呢?”,对方不断地催促着汇款。柜员告诉客户,她遇到骗子,不要汇款给对方。然而客户却夺回手机,摇摇头表示不在这汇款了,准备离开。柜员为了防止客户去其他银行汇款,就报了警并想办法留住了客户。

民警同志来到网点后,当着客户的面点击微信视频,对方直接挂断视频通话。当民警同志表明身份后,对方就拉黑了该客户。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再次将事情和客户仔细梳理了一遍,还告知前段时间有人被类似事件骗走一万元。客户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差点上当受骗。原来对方是微信群认识的朋友,从未见面,经常对独身一人的客户嘘寒问暖。最近这位好朋友霉运连连,一会儿说钱包被偷了没钱吃饭借200元,一会儿说回老家看看妈妈借500元,但是这些借款都是有去无回。今天对方又称腿摔伤住院还欠5000元医药费要求直接打款到个人账户。多亏了该行的柜员“拒绝”办理汇款业务,才使得她免受财产损失。

一直以来,武义农商银行紧紧围绕典型、新型电信诈骗手段,结合银行卡安全用卡知识和防诈骗经验,针对易受骗人群,借助全行社网点多、分布广优势,时常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活动,每位员工都已将诈骗分子惯用的骗术熟背于心。本次事件后,该行利用晨会时间统一组织员工对电信诈骗识骗、防骗进行了再一次的集中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员工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