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带动旅游业发展

2019-07-01 17:13:1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永轩

W020190701390093955806.jpg

6月27日至28日,永康市委书记金政率该市党政代表团在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学习考察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开发工作。永康市领导周启标、程学军、叶成超、吕群勇、胡增强、朱志昂、杨庆彪、黄瑞燕参加考察。 

吴中区是江苏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位于太湖畔,承担着苏州市80%饮用水的供应,在保护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一直恪守也必须恪守最严苛的标准。2013年起,吴中区将旅游业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予以重点培育,民宿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短短六年间完成了华丽的蜕变。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涌现出一批精品民宿,也发展形成多个民宿集聚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凸显,收到了“太湖美,美在太湖水,但太湖的民宿更美”的赞誉。 

然而,在2013年之前,当地民宿业也仅是有农家饭菜吃、有农家院落睡的“初级阶段”。自《关于促进吴中区旅游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实施以来,吴中区尤其是环太湖地区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从当地 村民自办的农家乐,到投资经营主体更多元、产业业态更丰富、服务运营更规范、监管指导更到位,在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下,民宿成为吴中乡村旅游 的发展新亮点,精品民宿更是成为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吴中民宿进入了注重品质和品牌发展的新阶段。

以考察团成员体验居住的旺山村为例。作为吴中最早一批拥抱生态红利的村庄,旺山村充分利用自然山水、绿色田园等环境资源,鼓励留守村民发展民宿,同时系统打造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景区,促进美丽经济多元协调发展。依靠依山傍水的绿色生态环境,旺山村实现年集体经济收入38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4.1万元。 

而在柳舍自然村,借力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落户临湖镇, 该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6%,同时,着力做大特色经济增长点,以精品民宿项目为支点,撬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现在,部分民宿周末假期均满房,平常入住率也有五成左右 。

"绿化是最好的美化,森林是最好的生态。"结合现场所见所闻,联想到永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优雅城市·大美乡村”的做法,金政指出,要一以贯之深入推进,始终坚持“空间布局美、田园生态美、村强产业美、民富生活美、人文风貌美、安定和谐美”工作思路,依山就势、以绿挖潜,精雕细琢“七山一水二分田”生态招牌,高品位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力做好“美丽经济”文章。

民宿备案制等做法也给金政一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金政建议永康市相关部门和镇、村多到柳舍、旺山或其他先进地区看看,深学笃用,学经营理念、学管理服务、学细节打磨,持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让产业发展特色更加鲜明、更加注重文化内涵,根植永康市有山有水的自然禀赋和底蕴深厚的人文特色,让民宿自身具备体验、互动要素,既要生态好,也要人文美,还要乡愁浓,不断提升品质,带动旅游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