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吹响垃圾分类“新号角” 蔡艳对这项重点工作这样说

2019-07-01 17:07: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马晓芬

W020190701361193731608.jpg

仲夏的白沙溪畔,婺城吹响垃圾分类“新号角”,水岸同治谱写“后治水时代”新篇章。6月29日,作为首届婺城区“卢文台治水”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婺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在琅琊举行。区委书记蔡艳参加会议并强调,全区上下要树立担当意识,增强实干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为“双城”战略落地成景提供支撑。

市治水办综合部部长胡杰,区领导张茹先、苏荣兵、赵燕华、张莉,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会议。

会前,蔡艳一行沿着琅琊老街边走边看,经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后的老街,白墙黛瓦、古色古香,清澈的白沙溪穿街而过,各色婺城农副产品琳琅满目。“倡导拎篮买菜是否可行?”“‘限塑令’如何推广?”“怎样确保垃圾源头减量?”在一处竹制品摊位前,蔡艳仔细了解竹篮制作工艺、工时及成本,为解决垃圾源头管控难题出谋划策。来到玉米摊位前,蔡艳把脉易腐垃圾处理问题,为玉米秸秆、蔬菜皮、果壳资源化利用支招。

W020190701361193786866.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胡杰指出,要积极探索城乡垃圾分类融合,实现垃圾分类城乡一体化;要打通垃圾分类全链条,形成闭环运作;要做到源头分类,通过“两定四分”法,实现民居垃圾投放、收集环节分类到位;要实现全面覆盖,深化举措实现城乡区域全覆盖、所有公共机构全覆盖;要提供全力保障,完善体系保障,强化责任保障,推进网格化包干,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投放点建设,配足人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蔡艳在讲话中指出,垃圾分类问题是一项关乎民生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问题。要通过“5+X”网格化管理体系,全民推进垃圾分类,形成源头化管控、无害化处理、智能化管理、全民化参与、资源化利用的婺城垃圾分类标准化体系,实现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市场运作、党建引领、环境友好、社会协同、百姓满意的婺城垃圾分类新生活。

就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蔡艳强调,要坚持垃圾分类“两定四分”法,定时定点做好垃圾分类投放;要做到源头控量,提倡拎篮买菜、净菜入户,实行家庭餐桌控量,推广光盘行动,倡导低碳生活;要严格分类管控,实行党员干部包户制度,一线督促指导居民分类;要形成“5+X”网格化管理体系,明晰权责,完善体系,有效推进;要铺天盖地搞宣传,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