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义乌金东“毗邻党建”之路 从村村融合开始

2019-07-01 16:46: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星辰 通讯员 李建林 程国平

QQ截图20190701164518.png

“党建示范强引领,聚合力;党员干部五带头,遵铁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共荣共创;聚焦转型发展;全心服务群众;为自贸区、金义都市区华丽蜕变不懈奋斗。”7月1日上午,金东区孝顺镇与义乌市佛堂镇的镇党委领导,在两镇3200名党员的注视下,共同宣誓,标志着两地“毗邻党建”迈入新征程。与此同时,两个镇的14个村子,也两两结对,进入融合发展新时期。

当天,孝顺镇与佛堂镇的3200名党员一同在金义都市新区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活动。

7.jpg

一条东阳江,连接了两个千年古镇。从地域相邻,到文化相近,两个镇的社会交流源远流长。近年来,两个镇都面临着国际贸易改革试验区与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的新机遇。为了助力浙中城市群第四大都市区的发展,两个镇优势互补,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

8.jpg

“和我们结对的佛堂镇倍磊村,也是一个传统村落古村,在文化资源的保护上,我们之间有共同的经验可以探讨学习。”孝顺镇中柔村支部书记孙伟飞,已经开始谋划两个村子未来的融合方向了。佛堂镇金山村支部书记张胜勇已经和结对的塘湖村约好了时间,准备双方班子成员一同先碰个面,聊聊未来的规划。

“毗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我们选择的7组结对村,都是挑选了双方发展特色相近的村子,比如低田村与南埠头村,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双方已经开始打造联合一日游的旅游路线;月潭村与泽塘村,都有农旅资源,今后也能较好的融合。”佛堂镇的负责人说。

9.jpg

村与村的融合,也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两个镇的毗邻党建。如今,双方已经联合举办多次红色文化研讨会、“文化走亲”等各类活动,推动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乡贤文化、文化遗产等方面的有机融合与发展。现在,孝顺—佛堂 “千年古镇红色之旅一日游”旅游线路每年都能吸引几十万名游客慕名前来游玩参观。接下来,孝顺与佛堂也将分批互派镇村干部挂职锻炼,相互学习交流,推行党员联动教育管理,协同建立主题党日联过、流动党员通报、党员教育培训互通等机制,为广大党员提供比学习、比形象、比贡献的平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