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仙华街道:四位一体”抓帮空 念好禁毒紧箍咒

2019-07-01 16:20:2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朱虹 楼岸锋

1.jpg

“每个月不仅是常规尿检,街道禁毒员每次都会跟我谈谈心,对我帮助特别大。”帮扶对象金某某说道。通过近三年戒毒、三年康复训练后的金某某,不仅重新恢复了健康、获得了自由,更找到了一份适合自己能够发挥所长的工作。人生重新出发,希望就在眼前。

为了确保禁毒工作落到实处,浦江仙华街道按照有关规定部署,严格落实“四位一体”的抓帮控,即按照家庭、村、街道、派出所“四位一体”抓帮控的原则,对街道管辖范围内的村(社区)开展 “大规模+大范围”的宣传,“专人专档”对帮教对象做到“五知”,即知基本情况、知主要社会交往范围、知家庭经济状况、知现实理想状况、知异常的活动时间和方向的教育。

对涉毒人员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健全了各种内部档案资料,包括涉毒人员的帮教成员单位、帮教措施、帮教活动记录和帮教责任书。从“人文关怀”换“新”更焕“新”角度出发,在四位一体的基本模式上,街道禁毒办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升华“四位一体”即谈话、谈心、谈事、谈人为一体,每月一次谈话帮扶,谈心解困惑,谈事促发展,谈人树理想。从帮扶对象身体健康到心智康健全面,注重重树正确价值观、人生观。


2.jpg

截止当日,浦江仙华街道本地帮扶对象52名,外地监管58名。通过帮扶已有42名已取得初步成效。禁毒办“瞄准特殊时期”如6.26禁毒日、12.4宪法日、寒暑假等特殊时期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并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会议以及“春泥计划”等时机,,讲解制毒、贩毒、吸毒的危害性,教育广大干部自身做到并教育带领家属和群众拒绝毒品,远离毒品。近期街道禁毒办联合团工委、妇联、关工委、党员志愿者各村(社区)、学校、交通主要路口、公共娱乐场所等显要位置悬挂禁毒宣传标语,向群众宣传讲解制毒、贩毒、吸毒的危害性,教育广大群众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浦江仙华街道地处城郊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大,管控难度大,涉毒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禁毒委员会的要求,坚持整治及创建,创建强化整治效果实行禁毒的长效机制,将健康、文明、幸福带向群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