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注意!7月底起金华“BRT专用道”社会车辆驶入时间有变化

2019-05-21 17:51: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马晋杭

微信图片_2019052117503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1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徐益丰 马晋杭)  今天(5月21日),记者从金华市治堵办获悉,7月底起金华“BRT专用道”社会车辆驶入时间有变化,目前已经对“BRT专用道”使用时间进行了优化调整,下一步马上开始对31个交叉路口的进口优先车道标线施划工作,市民路过注意绕行。

  目前,BRT专用道采用的模式是:工作日高峰时段和节假日全时段BRT车辆与社会车辆共用,平峰时段BRT车辆专用。优化调整以后,每日6:00~22:30时段是BRT车辆专用,22:30至次日6:00与社会车辆共用,相当于将平峰期间专用的时长延长并覆盖高峰时段。

  BRT将成为金华应急处理的生命通道

  金华市区自2015年开通BRT公交以来,目前已开通6条线路,里程达187公里。形成了以BRT为框架,常规干线为主体,城乡公交和区域公交为补充的多层次的公交体系。

  2018年客流2073万人次,近三年(2016至2018)BRT客流占市区公交总客流分别达到22.9%、30.6%和35.8%,呈逐年上升态势,为金华市公交分担率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快速公交专用道的设置有效地提高了道路客流的承载力,以不到20%的道路资源承担超过30%的断面客流。”金华市治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190521175034.jpg

  (老体育馆路口改造方案)

  目前,市区BRT公交专用道目前采取混合路权模式。这种混行模式,不仅不能发挥专用道优势,而且没有真正体现公交优先发展理念,特别是公交专用道设置不连贯,路口公交车需借用右转车道通行,既不能提高公交车的通行速度和效率,也影响了右转社会车辆通行,引发诸多投诉。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私家车数量的激增,城市道路通行压力逐年增大,特别早晚高峰,在城市主要交通走廊经常发生拥堵。金华市区也亟需一条为城市提供紧急救援、抢险和应急处理的生命通道。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驶入公交专用道借道通行,将可避免因道路拥堵而造成特殊车辆执行紧急任务延时的风险,保障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总体调整思路:长时段保障、路段专用、路口优先

  因此,为改变目前的现状,自去年以来,市治堵办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市区BRT公交专用道组织模式优化工作。

  调成以后,金华市区二环以内BRT专用道,每日6:00-22:30时段是BRT车辆专用,22:30至次日6:00与社会车辆共用。二环以外BRT专用道与社会车辆混用。

  BRT专用道将打造为市区版的应急车道。BRT专用道允许通行的车辆:BRT、常规公交以及部分特殊车辆,包括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校车、抢险救援车、公交运营保障车等,以上特殊车辆在执行任务时可借用专用道行驶;另外早晚高峰时段允许19座以上大型客车通行,但不得停靠上下乘客。

  另外,对BRT专用道,之后也将按照路段专用、路口优先的原则进行路权上的调整。

  通过对BRT专用道进行优化,可真正起到保障公共交通汽车优先通行,提高公共交通汽车通行效率和承运能力,将有效推进我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