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检察开放日 共和国建设者走进金华市检察院

2019-04-30 17:31: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传玺

微信图片_2019043017302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0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传玺)  今天(4月29日),金华市检察院开展以“‘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20余名全国、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走进检察机关,参观检察数据墙、观看全市检察工作专题片、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听取全市检察工作特别是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劳动者权益工作情况介绍。

  近年来,金华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积极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制定检察机关护航实体经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开展专项行动,与市工商联协同建立常态化检企共建工作机制,践行“枫桥经验”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开展非公企业犯罪专项预防行动,优化劳动者从业环境。深化法律监督,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危害企业创新创业等刑事犯罪的同时,通过抗诉职能依法维护者劳动者权益。

微信图片_20190430173027.jpg

  其中,2016年以来,金华全市检察机关始终保持对重大责任事故、强迫劳动、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等侵犯劳动者权益刑事犯罪的严打态势,共批准逮捕54人,起诉173人。以检察服务大厅、派驻检察室为平台,建立完善便捷、高效的受理劳动者控告、申诉渠道,切实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对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困难的劳动者采取辅助性救济措施,开展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被害人或近亲属的司法救助,救助42人,发放救助金95.5万元。

  与会代表们对金华检察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电信诈骗、套路贷、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更好地提供“除恶产品”、“公正产品”、“惠众产品”、“法宣产品”、“能力产品”等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同时,多方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组织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工地等宣传活动,严肃查办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是恶意欠薪等刑事犯罪,依法严肃查办、从快打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