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召开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推进会

2019-04-30 17:26: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郎静

微信图片_2019043017255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0讯(浙江在线 记者 薛文春 通讯员 郎静)   “我们有58名博士生。涉及计算机、电子电气工程和机械设计及制造专业。刚好符合你公司博士后工作站招收需求。”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院长、博士鄂世举一落座便直奔主题。

  这让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黄海燕眼前一亮。“那太好了!我公司正在研发谐波齿轮减速器,投入了2000万元科研经费,目前正处在攻关阶段,急需3名对口专业的博士加入,给予更多智力支持。”经过半小时交流,黄海燕总监对鄂世举博士团队的科研能力相当满意,当即签订了合作意向书。

  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是全国微型特种电机行业龙头企业。属于国家级博士后设站单位。已累计招收培养了13名博士。鄂世举博士团队加入进站之后,双方将在机器人伺服电机驱动器研发、电机制造专用非标设备开发等方面展开产研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430172558.jpg

  为加强高校优质人才资源与优质产业的有效对接,充分发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高端人才载体作用,4月29日,金华召开了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推进会,采取博士与企业面对面接洽的形式加强对接合作,这在全省范围内还尚属首次。

  为了摸排设站企业的人才需求,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在1个月前,调研走访搜集了企业人才需求清单和高校博士专业方向清单。连同金华产业情况和人才政策一起制作成工作手册提供给了双方。

  “政府像红娘一样,在介绍了双方情况后,再让他们坐下来‘相亲’,才能提高成功率。”金华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褚惠斌说。从搜集需求清单到人才最终进站,政府部门将实施全程跟踪服务,不能只做“传话人”。

  “以前我们有科研项目想找高校合作,只能挨个去找学校的就业处,请他们帮忙联系。常常半年下来找到2~3个,最后达成意向1~2个。费时费力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黄海燕高兴地说,现在没有了“二传手”,企业可以直接与博士进行对话。

  “这样更直接更高效,省去了中间环节,更快速完成科研项目和进站意向的对接。”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说,这也是他们第一次与政府合作,把博士和企业集中到一起交流洽谈。

微信图片_20190430172600.jpg

  当天,浙江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50家企业博士后设站单位(含拟设站单位),70多名青年博士和青年教师及在读博士到场。截止活动结束,共有23位博士与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截止去年底,金华共有博士后工作站56家,其中国家站11家,省级站24家,国家级分站21家。2018年新增国家级工作站1家、省级4家,全年引进企业博士后5名,在站博士共28名,累计引进博士后研究人员112人。进站博士完成博士后主持项目30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2个,省级项目62个,项目投入总经费达4.01亿元;博士后研究课题获发明专利255项,实用新型专利468项,科研成果转化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32.4亿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