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首季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1.2% 漂亮成绩单从何而来?

2019-04-30 17:16: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王硕 洪嘉慧

微信图片_20190430171523.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0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王硕 洪嘉慧)  全区162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产值40.99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工业增加值8.46亿元,同比增长9.1%,增幅列全市第六!今年首季,婺城工业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超乎预期。

  工业是感知婺城实体经济冷暖的一个晴雨表。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婺城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企业、增动能、强信心,精准开展“三服务”活动,工业经济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1-3月份,全区规上工业销售产值40.45亿元,同比增长13.7%。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6.36亿元,同比增长12%。企业盈利能力提高,1-3月份,全区规上企业利润总额1.34亿元,同比增长44.1%;工业利税总额2.34亿元,同比增长26.3%。 

  工业经济实现稳健运行,从宏观看,得益于宏观大环境的逐步好转,以及国家“六稳”政策、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红利的叠加效应;从微观看,则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围绕“高质量”发展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去年以来我区连续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家服务”、降税减负、项目建设等一揽子举措,以“有形之手”助推工业经济“开门红”。 

微信图片_20190430171525.jpg

  一加一减,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今年4月1日起,力度空前的增值税税率下调正式执行。此次减税,调整力度也最大,税率从16%降至13%。减税降负新政,通过政府收入的“减”,换来企业效益和市场活力的“增”,切实让企业享受了政策红利。

  “减税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让企业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浙江先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负责人方振明算了笔账: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6%降到13%后,预计今年能在增值税这一项上可少缴纳八十万元,坦言政策来得太及时了。 

  在婺城,减负降本的工作力度正在不断加码。前不久,该区还出台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0条实施意见,着力在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和落实民营企业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力助企业爬坡过坎。

  一手抓减负降本,一手抓有效投资。1-3月份全区在建工业投资项目50个,完成限额以上投资1.76亿元,同比20.4%。其中技改项目34个,完成投资0.95亿元,占54.98%。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完成投资0.89亿元,占限额以上投资50.57%。金晟照明年产250万套照明氙气灯研发生产项目、永强车业年产2万台挂车总成配件项目、聚新科技年产12.5万平方米PC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等项目均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三个项目总投资近5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工业发展的后劲。

微信图片_20190430171527.jpg

  一进一退,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传统增长模式之危,恰是高质量发展之机。稳中求进,求的正是高质量发展之“进”,同时伴随低效落后产能之“退”。

  在浙江万里扬偌大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总装线上,机械手正在有步骤地旋转忙碌着,一台台变速器鱼贯下线。企业负责人说,原先需要100多人的装配线,通过自动化、数字化改造,目前只需要20多名工人。在用工人数大幅减少的同时,劳动生产率却成倍提升。万里扬项目部负责人谢小兵介绍,得益于智能化改造,大幅淘汰落后设备,今年3月公司商用车变速器产销量突破7.6万台,销售76597台,创单月销量新记录。  

  当前,在婺城工业企业中,一批像万里扬这样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车间、制造工厂让智造工厂面貌一新,成为工业求稳求进的新底气。抓住“机器换人”“两化融合”发展机遇,正成为婺城高质量发展、构筑新动能的主要抓手,也是当下工业稳企业稳增长的题中之义。 

  在婺城,新上规企业对工业经济拉动作用也不能忽视。连日来,在龙蟠区块的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各大生产车间,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自去年上规升级以来,该公司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汽摩配市场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凭借其主导产品——汽车单向器过硬的品质和良好的服务,征服了博世、法雷奥等跨国汽车零部件采购商。 

  “公司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左右,一季度销售就超2000万元。”公司总经理姚国平说。眼下红红火火的产销形势,公司接下来要继续淘汰一批老旧设备,新上智能化生产线,以满足今年产销目标。 

  近年来,婺城区将“小升规”工作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对“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帮扶力度,培育“小升规”企业中的好苗子和潜力股,取得一定成效,“小升规”企业也已成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介绍,全区27家新上规企业,首季实现产值2.5亿余元,同比增长44.29%,直接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6个百分点左右。

  大手笔打造新动能,大决心淘汰落后产能,创新是工业提质增效的“牛鼻子”。振兴实体经济主战场在制造业,核心是创新。也是在这份前两个月的“成绩单”中,记者看到,一季度全区45家亿元企业,实现产值28.78亿元,同比上升7.99%。企业新产品开发力度持续增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11.88亿元,同比增长18.2%,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3%。

  一下一上,增强企业发展预期 

  奔着问题去,哪里企业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从2019年首个工作日开始,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核心的“三服务”在婺城大地掀起热潮,全区党员干部以奔跑姿态奋战首季“开门红”。

  “你们主动上门给我们送服务、送政策,更坚定了我们做好小微园区的信心。”近日,浙江豪庭家居小微园区负责人厉向阳向前来企业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区经济商务局和白龙桥镇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原来,该公司因出口市场萎缩等因素一度陷入困境。在紧急关头,婺城区政府部门及时鼓励引导企业利用闲置厂房建设家居小微园区。通过政策扶持和悉心指导,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目前园区已经引进了10余家家居上下游企业。 

  政府服务越精准,企业预期越稳定;政府服务向下沉,企业干劲向上行。在“三服务”活动过程中,婺城区切实把“送政策进企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服务内容,通过发放工业经济扶持政策汇编本、召开各类恳谈会等途径,使企业详细了解各类扶持政策。

  在此基础上,根据联系企业的服务需求和发展难题,精心制订难题破解方案,研究具体破解措施,并通过现场办公、部门联动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大协调解决和集中攻坚力度,努力在政策、信息、资金、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零距离”对接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保障稳企业大局。 

  据统计,1-3月,婺城区累计参与走访企业4994人次,走访对象4561家次,收集问题665个,其中现场解决366个,本部门研究解决中94个,转办问题205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