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愿做中非友好交流的使者——访南非籍浙师大学者格特·格罗布勒

2019-04-25 21:59: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微信图片_20190425215817.png

格罗布勒参观畲族社区传统节日与当地居民合影(格罗布勒本人供图)。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5讯   “畲族是中国56个民族中的一员,他们的总人口接近71万,主要聚居于中国东南部的福建省和浙江省。畲族也被称为‘山哈’,在他们的语言里,‘哈’是‘客人’的意思——也就是说,他们是‘山里的客人’!”在中国仅仅度过了两个月时间,格罗布勒俨然已经是半个“中国通”了。不久前,格罗布勒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同事们一起,来到一个畲族社区参观他们的传统节日庆典,说起这段经历时格罗布勒总是赞不绝口,“畲族人非常友好善良,他们的食物也特别棒,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尽管启程前格罗布勒对于此次中国之旅有过种种想象,不过事实证明,在浙江金华的每一天,他所经历的惊喜都超出了预期。“我感到十分幸运,我每天都在通过观察、聆听、阅读、对话来学习和思考有关中国这个伟大国家的一切。”格罗布勒兴奋地表示。

  2019年2月,经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欧美司原副总司长格特·格罗布勒大使受聘到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工作。作为该院聘请的高级研究员,格罗布勒为学院师生开设有关南非外交政策、南非外交史、非洲国际关系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并承担国际政治与中非关系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格罗布勒20世纪60年代末毕业于南非自由州大学,随后进入南非外交部工作,毕生心血都倾注在南非的外交事业上。格罗布勒职业生涯出使足迹遍布美国、英国、西班牙、德国、安道尔、日本、马达加斯加等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南非外交系统工作近半个世纪,作为南非外交史上特殊的参与者、见证者,格罗布勒分别见证了旧南非和新南非各近四分之一世纪的发展历程。

  如果说作为资深外交官的格罗布勒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他一直还没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尽管在职期间因为工作需要,格罗布勒曾经短暂到访北京和上海,但那也只是浮光掠影。格罗布勒坚信,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中国正在全世界发挥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全球经济低迷态势下,中国经济持续呈现复苏势头,向外界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对于全球经济增长频频发出利好消息。在美国特朗普政府采取一系列令人担忧的外交方针与国际贸易政策,加剧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背景下,中国将在国际社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确保理性声音在全球市场占主流。格罗布勒希望能够近距离地接触一个真实的中国,这也是年逾七旬的他毅然决然决定来华讲学的主要原因。

  真实的中国给了格罗布勒几个“想不到”。“想不到中国的绿化做得这么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小桥流水......格罗布勒往往为不经意间邂逅的中国江南美景所折服。格罗布勒注意到,尽管中国人口压力依然很大,经济发展速度也保持在较快区间,但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已经越来越强烈。事实上,在“绿色经济”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中国已经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同样让格罗布勒想不到的,是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曾有一次,格罗布勒在学院的组织下赴金华塔石乡参观考察浙江新农村建设、基层党组织政权建设以及扶贫减贫工作。那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的山区农村。在那里,他看到了基层党组织为百姓服务为群众脱贫致富所做出的创造性努力,更加明白中国为何能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格罗布勒当时便表示,要把在金华、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与南非的家人与朋友分享。

  更让格罗布勒想不到的,是中国社会各界对于非洲研究的关注和热情。短短两个月内,格罗布勒已经主讲了好几次有关中非合作和“一带一路”与非洲等话题的讲座,每次都是座无虚席,听众们总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格罗布勒目前所执教的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更是中非各界人士“头脑风暴”的绝佳平台。能够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为非洲的进步与繁荣,为中非关系的不断深化一起努力,让格罗布勒感到十分振奋。

  格罗布勒认为,新时期发展中非关系,必定离不开“一带一路”这个宏观框架。格罗布勒注意到,自从正式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目前已经有11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加入或者以不同方式表达认可,中国在沿线国家的投资促进了公路、桥梁、铁路、港口、码头和发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格罗布勒相信,“一带一路”的根本宗旨是和非洲大陆的发展诉求相契合的,非洲国家完全可以从中受益,东非地区的亚吉铁路和肯尼亚的蒙内铁路便是有力的例证。

  在格罗布勒看来,中非合作的未来取决于青年一代,因此非洲青年的发展尤为重要。据估算,到2035年时,非洲劳动人口将增加4.5亿。非洲国家需要一支高素质且掌握关键技能的劳动队伍,这方面中国可以提供经验借鉴。事实上,中国已经通过提供政府奖学金和实习机会等方式积极参与到非洲人力资源培训事业中。非洲急需一场“技能革命”,格罗布勒期待,随着“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不断深化,中国今后能在创新经济、海洋经济、农业、制造业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帮助非洲国家培养更多相关人才,助推非洲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