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复旦李渔文化研究会(筹)在兰溪成立

2019-04-25 18:06:1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超 王萍

微信图片_2019042518051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2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超 王萍)  今天(4月25日)上午,第二届李渔文化产业论坛暨复旦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大会在兰溪举行,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识李渔、懂李渔、爱李渔的专家、学者前来参加,共同推进李渔文化推广和产业化

微信图片_20190425180518.jpg

  成立李渔文化研究会

  深层挖掘文化精髓

  兰溪人李渔是一位独特的历史文化人物,具有丰富的、蕴含现代性的文化资源和学术价值,但如今,对李渔文化的挖掘与研究还远远不够。为此,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简称古保院)联合文学、艺术、建筑、文创等各方面专家,筹备成立“李渔文化研究会”,搭建一个李渔创造与休闲文化研究的学术交流平台,将围绕李渔文化的当代价值、李渔文化品牌的树立与发展、相关研究成果的转化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2014年,古保院联合兰溪李渔研究会和李渔文化推动者徐宇峰,开始商谈合作开展李渔文化研究会。2016年,兰溪开始举办李渔戏剧节活动,与古保院签署李渔研究会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筹备组访问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探讨李渔研究及相关事宜,同年举行“文学与科学的对话——以《闲情偶寄》为中心”的专题对话,并对李渔作品进行全方位的版本调查。经过近两年的多方联络,海内外数十位各领域专家学者自愿加入李渔文化研究会(筹),去年下半年,正式决定举行李渔文化研究会(筹)成立大会,并选择在李渔故里——兰溪举办,目前,研究会已经着手推进李渔文化推广和产业化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25180520.jpg

  不可多得的艺术天才

  李渔文化值得后人传承

  李渔自幼聪颖,素有“五经童子”之誉,对戏曲一直情有独钟,曾家设戏班,以芥子园为根据地,带领家班四处游历、演剧,以戏会友,备受戏曲名流们的欢迎。李渔被后世誉为“中国戏剧理论始祖”、“世界喜剧大师”,有“东方莎士比亚”的美誉。李渔能编能写能导能演,亦儒亦雅亦文亦商,他既是伟大的小说家、戏剧家、散文家、诗人,又是杰出的出版家、园林设计师、化妆造型师,是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不可多得的一位艺术天才。

  作为李渔文化研究会海外专家顾问,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冈晴夫表示,与李渔“亲密接触”已近40载,一直在思考李渔文学的特征本质及其特色评价的问题。虽然中国以前对李渔的评价非常低,但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李渔的认知与看法已经发生了变化。李渔是一位在文学史上大放异彩的文人,的确需要开展“学际性”的研究,研究会的成立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时代在进步,虽然大家的生活变好了,但现代人内心却有了焦虑。”李渔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院长杨玉良说,李渔文化中,有许多和现代人焦虑互通的地方,挖掘学习传统文化,找到解决焦虑的出入口,让文化滋润心灵,安抚外界带来的不安。

微信图片_20190425180522.jpg

  文化与产业的相结合

  让李渔文化走得更远

  在成立大会上,相继举行了康熙翼圣堂本《闲情偶寄》出版仪式、“李渔国学馆”签约仪式、芥子园品牌授权仪式和兰溪李渔研究会顾问聘请仪式等,这是研究会积极开展李渔文化推广和产业工作的体现。

  《闲情偶寄》是李渔所撰写,它共包括《词曲部》、《演习部》、《声容部》、《居室部》、《器玩部》、《饮馔部》、《种植部》、《颐养部》等八个部分。此次出版的康熙翼圣堂本是《闲情偶寄》最早的版本,是养生学的经典著作,详细论述了戏曲、歌舞、服饰、修容、园林、建筑、花卉、器玩、颐养、饮食等艺术和生活中的各种现象。

  “李渔国学馆”是由古保院、李渔文化研究会和上海闲情偶寄家居有限公司创始人徐宇峰三方成立,作为李渔文化研究会下属的文化传播机构,用李渔这一独特的文化名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上海闲情偶寄家居有限公司将已注册的“湖上笠翁”“李渔国学馆”“芥子园”“闲情偶寄”等商标授权于兰江导报传媒有限公司,用于纺织品、建筑、园艺、工艺品等文创产品的品牌使用。

  “衷心希望李渔文化研究会创新文化交流形式,加快转化研究成果,让海内外越来越多的人来认识李渔、喜爱李渔、弘扬李渔。”兰溪市副市长章丽清代表市委、市政府致辞表示。

  兰溪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兵参加大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