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借款3万却要还一套房 “套路贷”从一个电话开始

2019-04-15 17:24:3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羽淇 潘永江 陆超

微信图片_2019041517240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羽淇 潘永江 陆超)  只是借了3万元,却还了100多万元,一套房就这样没有了!这不是故事,而是发生在江苏姑娘易某身上的真实事件。

  深陷“套路贷”泥潭的易某,已经面临倾家荡产、变卖房产的地步。而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韩某等人,目前已于2019年4月3日被磐安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这个噩梦的开端由一个电话开启。

  2017年,易某接到一个陌生的号码,对方自称为A平台,准确地说出了易某的身份信息和借款需求,并告诉易某,只要填写张简单的表格和借条,就能无抵押地借款数万。急需用钱的易某顿时喜出望外,毫无戒备地加了对方提供的微信,并登录对方发送的链接,填写住址、身份证号码等相关资料后,按对方要求打了张虚拟借条,对方便爽快地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向易某发放了为期七天的借款。

  值得注意的是,易某可以拿到的借款,需要扣除30%的手续费,届时却要偿还全部款项。也就是说,如果借款10000,易某只能拿到7000元,7天后却要还款10000元。

  急着用钱的易某根本不作多想,在拿到钱后,很快便花完了,到了第7天,需要还债的易某,面对A平台的催债,陷入了窘境,然而A平台却特别“善解人意”,告诉易某还不上没关系,他们平台有“展期”服务,只要再交之前那30%的手续费,就可以自动延期七天,易某便拿出自己最后的积蓄,成功“展期”。只是很快又够了七天,已经无钱“展期”的易某,又再次陷入还债的困境。

  似乎知晓易某难处的A平台,此时又非常贴心地提出了另一个方案,向易某推荐了另外一个放款平台“B平台”,告诉易某可以先向B平台借款还钱。走投无路的易某,又掉入了另一个陷阱,她在填完B平台的表格,B平台特意地帮她“提额”,让她能借出更多的欠款,易某便拿着扣除30%后的借款,偿还了A平台的债务。七天后,无钱偿还债务的易某,又被B平台推荐给了C平台……就这样,易某陷入了一个又一个平台的泥坑中,最多的时候,同时欠着十多个平台的债务,数额高达上百万。而实际上,这些平台基本上都是由同一团伙或相互有联系的团伙所控制,易某就像掉入蛛丝网的小虫子,无力挣扎。

  无力偿还债务的易某,每天面临着逼债电话的轰炸,对方清楚她住址、微信、支付宝等详细情况,恐吓、威胁无处不在,而易某却不敢和家里人交代实情,她的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工作辛苦,生活殊为不易。巨大的压力使得她每天浑浑噩噩、极度消瘦,最终被家里人发现异常。天文数字般的债务也是让易某的家人极为震惊,为了偿还债务,易某家人东拼西凑,向周边亲戚、朋友借钱,还了一百多万方才还清。而在偿还债务后,易某一家还需面对其母亲化疗的医疗费用、生活所需的生活费等各项必不可少的开支,目前,易某家的房子已经挂在了房产中介上,只盼望买房后能够减轻生活压力。

  检察官提醒:每个人都有急需用钱的时候,但绝不能饮鸩止渴,向“无抵押贷款”、“快速贷款”等带有明显陷阱的贷款平台借款,否则深陷泥潭,只会倾家荡产乃至家破人亡;如若已经踏入陷阱,也无需惶恐惊慌,司法机关是每个公民最坚强的后盾,及时报案,摆脱陷阱。最后,希望每个公民在看到或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敢于举报、勇于反抗,携手重拳打击黑恶犯罪!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