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向后进村派驻“第一书记”

2019-04-11 15:28:43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41115275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1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听说金华开发区新派的第一书记来了,汤溪镇中戴村原本不大的便民服务中心大楼会议室被村民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希望能在新书记带领下提高班子凝聚力。”“村民之间有矛盾、不和谐,希望能帮我们把积怨化解开来。”“我们收入不高,希望第一书记能想想办法带大家致富。”……村民们七嘴八舌说着,该村新派第一书记陈晨认真记录着,不到两小时,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下了四页的意见。

  陈晨是开发区经发局投资管理科科长,就在前不久开发区启动的2019年度软弱后进村(社区)党组织整转中,他作为优秀机关干部进驻到汤溪镇中戴村,帮助软弱后进村(社区)解决制约发展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力争为软弱后进村的转化提升开好头、起好步。

  除了陈晨之外,开发区还向其他5个软弱后进村派驻第一书记,选出的5位优秀干部驻村办公,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第一书记必须履行六大职能:宣讲党的政策、建强基层组织、壮大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抓好信访维稳、提升治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190411152800.jpg

  苏孟乡后尘村涉及行政村规模调整,由楼司村、后尘村合并形成,村里的山地、养殖塘等资源也较为分散,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因此也导致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内耗严重、工作不能正常开展。该村第一书记陈婉到任后,利用自身学习新闻专业沟通能力较强的优势,从化解矛盾出发,帮助村民打开心扉。“起初几户村民见面都绕着走,两天调解下来,他们现在能面对面坐下来好好谈了。”陈婉同时还重新帮助村两委建立了微信群,自己当群主。热情细致的工作,春风化雨的笑容,让村“两委”班子逐渐认可了这位女书记。

  第一书记的到来,犹如给后进村的发展加入了催化剂。陈晨在出任第一书记期间换了思想,从帮助村民致富入手。他发挥自己与企业熟悉的优势,希望将中戴村中闲置劳动力进行再利用。“走访过程中,我发现许多村民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身体很棒,去企业里找一份安稳工作不成问题。”陈晨决定联系几家金西的企业,在村里组织一场招聘会,帮助村民致富。“按照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每个村民每个月增加一到两千元收入不成问题。”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建强基层组织,创建新时代开发区和美村社,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成为开发区二次创业的战略支点。”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派驻第一书记,首要任务是改变基层党组织落后的面貌,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真正实现安居乐业。同时,还将通过建立结对共建机制,让派出单位与派驻村形成结对帮扶制度,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乡镇、街道及时掌握动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