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气温飙升至34℃ 金华难道就这样“一秒入夏”?

2019-04-08 20:48: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736.jpg

  气温飙升,4月8日,在金华开发区苏孟乡梅溪铁堰的溪流中,十几个小伙子竟结伴前来游泳戏水,觅清凉。时补法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8讯(浙江在线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张玉娟 摄影 时补法)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老天似乎用力过猛,气温上升速度之快让人感觉一下子就进入了夏天。

  根据金华市气象观测站监测到的数据:5日市区最高气温23.5℃,6日上升到26.4℃,7日更进一步蹿到了31.3℃。小长假过后,晴好天气延续,今天(4月8日)下午2点,市区气温达到34℃。

  有些人还没来得及跟从气温上升的脚步,所以走在街上,常常能看到短袖和毛衣共存的场面;另一方面,室外气温在阳光照射下快速上升,室内气温增速就稍显缓慢,所以室内外温差也很大,这也让大家在穿衣方面感到很错乱了。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738.jpg

  时补法 摄


  事实上,4月份,暖湿气流活跃度更进一步,加上太阳直射角度已经向北半球偏移,我们接收到的太阳辐射也在明显增加,所以气温回升的速度相当之快,30℃以上的气温在4月上旬也不少见。在金华气象站的气候资料库里,从1953至今有10年,4月上旬出现过30℃以上的气温,其中2015年还出现过34.4℃的气温。

  不过,大家不要被眼前的热情给冲昏了头脑。4月是春天的黄金强档,也是冷暖气流博弈较量的活跃时段,天气变化多端,气温升降的强度比3月更胜一筹,强对流天气出现的概率也比3月更大。

  这不,北方冷空气正在基地招兵买马,8日夜里就会有小股先锋部队前来探路,局地会有强对流天气出现。9日上午天气仍然保持高调,下午起冷空气后续部队到达。由于前期连日气温较高,大气积攒了不少能量,冷暖气流的激烈碰撞会引发短时强降水、雷电、风力增大等剧烈天气,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冰雹。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741.jpg

  时补法 摄


  所以,郑重提醒大家:及时关注市气象台发布的临近天气预警,明天早晨出门上班的时候,大家要记得带上雨具,门窗关好,阳台上也不要放置物品,以防被风吹落引发事故。

  好在,这次天气过程来得快去得也快,但气温将明显下降,厚衣服还有用武之地。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743.png

  时补法 摄


  具体分日预报是这样的: 

  4月9日(星期二):多云,下午起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温度19~32℃,偏西风2~3级;

  4月10日(星期三):白天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夜里阴有雨,温度13~18℃,偏东风2~3级;

  4月11日(星期四):白天阴有时有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1~15℃,偏东风2~3级;

  4月12日(星期五):多云,温度10~22℃,偏东风1~2级;

  4月13日(星期六):阴有时有雨,温度12~18℃,偏东风1~2级;

  4月14日(星期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雨止转阴到多云,温度13~17℃,偏东风2~3级;

  4月15日(星期一):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有阵雨,温度12~21℃,偏东风1~2级。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