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清明期间林区“零火情”

2019-04-08 20:45: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舒清海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511.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8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舒清海)  4月8日,笔者从武义县人民政府森林消防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清明期间,该县启动“最严”森林消防模式,日均投入近三千人参与林区防火,筑起了牢固的森林“防火墙”,再次实现林区“零火情”目标。
  据了解,武义县森林面积广阔复杂,墓区为“散落式”分布,而且民间上坟祭祖有燃放鞭炮、焚烧纸钱的习俗,不利于森林消防工作开展。为有效做好今年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该县提前进行全面部署,按照“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通过层层制定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森林消防全员责任制,对宣传教育、值班巡查、森林消防队伍到位情况及野外火源管理等任务作了详尽的分解和落实,压实责任,着力打造文明清明、平安清明。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514.png

  清明期间,该县动员机关单位、乡镇(街道),以及各村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全面开展森林消防宣传,落实人员上岗到位。全县每天出动近三千人,在各墓区和主要进山道口设卡点检查。收缴各类烟花爆竹、纸钱香烛等上坟火种,引导群众无烟上坟、生态祭祖。同时,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出督查组,深入全县各地对乡镇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落实情况、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情况、野外火源管控情况、森林防火值班及护林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严防火灾发生。基本形成“重点区域有人查,进山卡口有人守,路上有车巡,坟边、地边有人防”的多方位火情监控防范网络。
  据统计,全县共发放宣传册(单)8万多份,张贴标语5600多张,悬挂横幅900多条,微信群转发和浏览人数达4.6万人次,党员干部入户提醒8万多人次,设卡点682处,消除安全隐患38处。全县21支森林消防队员集中待命,织一片红网,护一方绿土,实现了清明期间全县林区“零火灾(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