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 | 大力抓经济促发展

2019-04-08 20:4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童小锋

微信图片_2019040820443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8讯(浙江在线 评论员 童小锋)  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过去一段时间笔者身边一些朋友经常讨论的话题。与此同时,另一种观点也不乏市场:经济发展有自身规律,抓与不抓,效果相差不大。

  这种说法有一定历史渊源,17世纪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十分注重“看不见的手”----市场调节。然而容易忽视的是,亚当·斯密还提出:经济活动中自由放任和政府不干涉不是绝对原则,政府在保护社会、保护社会成员不受侵犯,建设并维护公共事业和公共设施方面要履行职能。换而言之,亚当·斯密表达的是,政府不要直接干涉资本的经济活动,但政府绝不是经济发展的局外人。

  从国内经济发展实践看,党和政府改革开放以来把工作重点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实施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释放创业主体活力,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地域经济发展情况看,能善于抓住宏观政策机遇,培育与放大特色产业,地方经济就能取得快速发展。省外的苏州昆山、省内的萧山等地,都是很好的例子。由此可见,政府在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应大力而为且大有可为。

  抓好涉企政策落实。近几年,各级政府出台了不少减税降费促创新创业的政策,要梳理落实好。在鼓励创新上,法无禁止鼓励最具创新冲动的企业敢闯敢试;在享受减负政策上,让符合的企业一个不少、一点不落。

  抓好资源优化配置。注重市场配置与政策引导双结合,将公开公平作为维护市场秩序不二法则,制定公开透明营商规则。既锦上添花,促优质企业跑得更快、长得更壮;又雪中送炭,使困难企业走出困境、恢复健康。

  抓好服务优化提升。从前几年的“放管服”,到如今的“三服务”,目的都在于激发活力促进发展。在做好企业个体服务的同时,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促发展有效举措制度化,以鼓励更多创新创业行为。

  经济潮起潮落,有其规律,但营造更好营商环境,让创业主体心无旁骛发展,这应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