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法律服务送下乡 献礼畲乡“三月三”

2019-04-08 16:58: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宇莎 夏添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7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8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罗宇莎 夏添)  4月7日,“多彩畲乡•幸福水亭”兰溪市水亭畲族乡第九届“三月三”畲乡风情节在西方坞村开幕,兰溪市司法局普法活动贴群众、接地气,为畲乡的民族节日添上一道道“法律大餐”。

  体验式普法 互动体验强

  “小姑娘,这题我知道!鞭炮从2019年3月1日起就不能放了!我答得对不对?”“这个这个我知道,不能劝酒的,出事了要负责呢!”兰溪市司法局在活动会场设置了法治宣传点,安排了一位特殊的“法律明白人”。畲乡群众通过手机“点菜单”选择“法律知识知多少”牌上的题目进行回答,扫二维码到“兰溪普法”推送的对应的链接上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答对了领取“法律明白袋”及小礼品。

  传统的“填鸭式”宣讲变成“互动式”,吸引了大量的群众驻足,实现随时随地“指尖学法”。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732.jpg

  菜单式普法 针对性更好

  “这个课对我们年纪大的人有用,你们什么时候来讲讲?“一位老人指着小册子问道。原来,针对畲乡少数民族的法律课程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好奇和喜爱。

  今年的“三月三”,兰溪市司法局入户走访、发放问卷调查120份进行法律服务调查,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同时根据畲乡少数民族的习俗和需求,制定了别具特色的“普法菜单”,选课达到一定人数,法律顾问就会安排授课,群众的选择余地更大,普法的针对性也更强。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734.jpg

  组团式服务 现场调解纠纷

  活动现场,4位律师一直在解答群众疑问。尽管是周末,尽管顶着30多度高温的太阳,律师们一直细致耐心,组团式的律师团队已连续3年在“三月三”这天为畲乡群众服务。

  4月7日当天,他们为村民解难释疑67人次;向村民和游客发放《法律援助指南》、《民间借贷纠纷常见问题解答》等普法宣传资料700余份。浩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配合司法所,召集了当事人,从专业法律的角度剖析,入情入理,成功调解了一起继承纠纷,化解并缓和家庭关系,让群众感受到了贴心服务。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