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水晶行业一联盟标准转化为行业标准

2019-04-08 16:53: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臻

微信图片_2019040816524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8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臻)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26项轻工行业标准报批公示,由省水晶行业协会牵头、浙江浦江环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水晶自动研磨机》成功上榜。

  2014年,为适应浦江水晶产业发展的需要,在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和水晶行业协会的推动下,由浙江浦江环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为首,10余家水晶机械加工企业参与制定了《水晶自动研磨机》联盟标准(Q/ZPJZOZ-2014),该标准随即推广应用到全县水晶机械加工行业。经过多年实践,浦江水晶加工机械的先进性、实用性及加工精度越来越高,机构、制造工艺、控制系统也需要有较大的发展和提高。

  在此基础上,浦江水晶产业标准化工作明确了“两向一体系”战略,围绕实现机械装备、原材料、产品、品牌、管理、企业规模等“六个提升”的目标,在初步形成了覆盖原材料、工艺过程、加工机械、管理和产品标准的水晶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的基础上,以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为目标,申报制定《水晶自动研磨机》浙江制造标准,纵向争夺行业制高点,横向争夺行业话语权,该浙江制造标准3月份已成功立项。

  《水晶自动研磨机》(QB/T 5396-2019)规定了水晶自动研磨机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适用于对人造宝石、天然宝石、晶质玻璃等材料进行自动研磨的设备。该标准的发布,将填补国内该类产品标准空白,意味着浦江县企业的机械产品得到了国内市场的充分认可,也标志着水晶机械行业的规范与成熟,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撑。

  浦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推进标准化战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把服务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谋篇布子、尽早布局。摸底了解各行业企业生产规模、市场销售、质量管理、品牌发展等情况,联合行业协会细化各行业标准化工作方案,围绕行业发展需要做重点突破。二是深入宣传、解惑答疑。推动龙头企业积极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碰到的疑惑和问题。同时,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相关培训,邀请专家授课,以“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为抓手,促使企业主动对标先进标准,引导企业树立“标准强企”观念。三是强化服务、跟踪帮扶。全方位、多渠道地为企业提供质量、标准、计量、认证等“一站式”全过程服务转变服务理念,变“企业上门”为“上门企业”,对重点企业实行重点帮扶。浦江县质检中心技术干部全程参与各项标准制定,全力推动浦江工业标准化工作。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