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农技专家上山下地给梨树开药方

2019-04-04 14:5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冯亦柔 兰溪报道组 王莹

微信图片_20190404145102.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4讯(浙江在线 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冯亦柔 兰溪报道组 王莹)  4月3日上午,阴雨下的茅后尖云雾缭绕,山腰之上,3000多株梨树开满了梨花。一大早,“栽树人”冯建忠就在佳泽坞村村委会门口,等待农技专家为村里的“摇钱树”把脉。

  佳泽坞村位于兰溪市黄店镇,三面环山,有村民1100余人,耕地面积仅640亩,曾是出了名的经济薄弱村,年集体经济收入仅5000元。“我们村虽然耕地少,但有5000多亩山地,为什么不利用起来?”穷则思变,一次偶然机会,该村党支部书记冯建忠想到。2017年,该村盘活茅后尖110亩闲置集体土地,与省农科院对接,引进种植新品种“翠玉”蜜梨,开拓山区扶贫产业。去年4月,首批“翠玉”梨结出硕果,凭着个头大、成熟早、汁多肉嫩,受到市场欢迎,收获的2500公斤蜜梨,卖出了5万元好价钱,收入了村集体口袋。

  最近,又到了梨花盛开的季节,佳泽坞村推出200株梨树认养活动,以此打开销路。“认养费每年200元一棵,由我们负责养护,果子成熟了归认养人。”消息一出,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然而,冯建忠发现,其中有几株梨树,枝干始终光秃秃的,一点抽叶开花的动静也没有。“梨树被认养前,村里可是打了包票的,每棵树产量不少于15公斤。要是有什么问题,我们可没法交代!”冯建忠心焦不已。

微信图片_20190404145104.png

  巧的是,市农业农村局“农民之家”的专家们,得知这一产业扶贫项目,组团前往开展“三服务”活动。当天,高级农艺师廖璇刚刨开一棵病树的根部土壤,发现部分根系腐烂,影响了梨树正常生长。深入了解才知,该村为摆脱集体经济困境,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由村干部、党员负责梨树日常养护,但由于缺乏经验,导致新种的几棵梨树出现了烂根。廖璇刚现场开出“药方”,指导村两委开沟排水、科学施肥。

  此外,农技专家还为村里送去复合肥、梨子套袋等农资物品,并与镇村两级干部、联村导师深入探讨,了解产业扶持、消薄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佳泽坞村的新品种梨项目,是该村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次探索,我们理应全力支持。”兰溪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周树新表示,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充分发挥农技专家的技术优势,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聚焦粮食、蔬菜、水果等领域,深入田间地头送服务、送技术、送物资,已累计出动农技专家1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1.2万余份、肥料20余吨、水稻种子1000公斤,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