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如何科学规划保护“乡愁地标”?专家齐聚义乌答疑解惑

2019-04-04 14:27: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微信图片_2019040414271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4讯(浙江在线 记者 杨晨)  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活着的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乡愁地标”。4月3日,以“点亮乡愁 振兴乡村”为主题的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义乌)高峰论坛在义乌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一堂,为乡村振兴背景下如何科学规划保护传统村落、打造村落文化精品献计献策。

  近年来,义乌大力推进传统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村落文化精品,持续加强对传统村落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幅幅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水墨画卷,正在义乌大地逐渐展开。

  义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特聘专家、义商智库高级研究员牛建农认为,义乌在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要注重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要依托义乌优势,坚持全面保护。“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应带动产业振兴,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要突出特色,杜绝千村一面;要坚持改革创新,敢为人先,不盲目跟风。”牛建农说。

  论坛由义乌市社科联、义商智库和义乌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筹)联合主办,邀请了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丁晓强、婺派建筑专家洪铁城等知名专家学者的参与。论坛同期还举办了义乌市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联合会筹备大会,联合会以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配合政府做好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工作,承接政府委托的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工作为宗旨,以探索产业化办会,打造义乌乃至浙江省最具有影响力民间组织为目标,将为义乌干实实验区添彩增色,为义乌传统村落保护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义乌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何晓东在出席大会并致辞时表示,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就要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同时,通过深入研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区建设的关系,让传统村落美起来、富起来、活起来,为原住民留下美好家园,为城里人留下美丽乡愁,为旅游者留下美妙回忆。

  “义乌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使传统村落成为展示义乌文化的靓丽名片。”何晓东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