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黄宅:“无证明城市”改革 为村民解忧

2019-04-03 16:31: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如

微信图片_2019040316302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3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怡如)  “自从证明材料取消后,我们老百姓办事方便多了。”4月1日,浦江县黄宅镇信华村村民黄先生前往镇365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失地农民保险,发现其父亲户籍注销资料遗失,按照以往规定,需前往派出所开具户籍注销证明。如今,通过内部核查方式明确户籍注销时间,无需提供任何证明材料。

  这是推行“无证明城市”改革以来的一个典型案例。自金华市全面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启动仪式以来,黄宅镇采取“直接取消、部门核验、申报承诺”的方式,最大限度精简和优化各类材料,共排摸梳理“无证明”办理事项清单63项,其中直接取消14项,部门核验26项,申报承诺23项。

微信图片_20190403163023.jpg

  同时,制定出台《黄宅镇创建“无证明镇”工作实施方案》,先后成立“无证明镇”改革专班和村级代办员队伍,多次开展专门业务培训,加强对相关事项的熟悉和掌握,对取消的证明事项,不得以任何方式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真正让群众少跑腿,让办事不添堵。截至目前,共21人受益。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