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落实陪餐制 校长陪餐成标配

2019-04-01 16:29: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乔楠 陈巧珍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81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董乔楠 陈巧珍)  “郑丹璐,802班学习委员。王阳光,707班,郑宅镇三雅村人,毕业于郑宅镇中心小学605班……”4月1日,在浦江县堂头中学会议室,陪同学生一起吃饭的堂头中学校长童克祖一一准确地说出了一起吃饭学生的基本情况。

  童克祖说:“作为全省唯一坚持学生用饭盒蒸饭的学校,我们坚持把蒸饭、吃饭作为学生养成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自己淘米、蒸饭、洗饭盒,养成学生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好习惯,通过有秩序的排队分菜,吃饭,培养学生的规矩意识,卫生习惯。而教师陪餐更是全校老师坚持了几十年的‘铁律’”。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812.jpg

  “教育部出台陪餐制举措后,堂头中学精心谋划。校长童克祖更是在陪餐工作上做足了功夫。他每天挑选十名学生一起吃饭,事前他会了解这些同学的基本信息。吃饭时,他能准确叫出这些学生的名字,说出这些学生的兴趣爱好。这让一起吃饭的学生非常感动。所以,吃饭时童校长勉励他们的话都成了这些学生的座右铭”。说起校长童克祖陪餐,堂头中学副校长洪米兰一脸敬佩。

  浦江县浦阳二小教育集团平安校区,校长费丽珍给全体教师详细交代了陪餐的注意点。首先,要做到身体力行,教师坚持同学生吃一样的饭菜,在盛菜、盛饭时不搞特殊化。其次,教师自己养成节约、卫生等好习惯,并做好对学生的服务工作。第三,陪餐时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同学生交流感情,但不得批评学生……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814.jpg

  浦阳一小教育集团虞宅校区的徐丹红校长则给自己制定了一个陪餐轮流表,计划整个学期在各个班级轮流陪餐。徐丹红说:“通过陪餐,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了解学生对学校伙食的建议,增进师生情感交流。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我们要长期坚持下去”。

  浦江县教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浦江县各中小学推出的陪餐,这是关爱学生的育人举措。”下一步,县教育局将做一个“陪餐制”工作情况调查,通过总结交流经验,把“陪餐制”打造成学校育人工作的新平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