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吴玉花委员工作室搭建履职新平台

2019-04-01 16:23: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超 孙璇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22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成超 孙璇)  近日,兰溪市横山社区的吴玉花委员工作室正式揭牌,这里成为专门为家庭解决孩子“成长烦恼”的温馨之所。一个上午时间,兰溪市政协委员吴玉花已经为3个家庭进行了心理疏导,前一个家庭刚出门后,另一个家庭又紧跟着进了门。

  为探索委员履职新载体、团结联谊新平台,去年年初,兰溪市政协印发了《关于创建委员工作室的意见》,并举行委员工作室揭牌仪式,首批挂牌成立了2个委员工作室,吴玉花委员工作室便是其中之一。这是家庭教育的辅导室、家长孩子的心理疏导站,通过心灵沟通和情绪管理使家庭的亲子关系走出危机。同时,这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办公室,为延伸政协工作触角提供了新平台,便于联系界别群众、及时收集民情民意。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226.jpg

  初二男生小宇沉迷于游戏,因不满父母担心他游戏上瘾而采取的断网措施,已经逃学在家绝食1天。吴玉花委员说话柔声细语,亲切地与小宇交谈。在1个多小时的辅导中,小宇不断与吴玉花委员互动,积极地应和表示赞同。经过辅导,最终得到了双方平衡的协调方案,舒心离去。第二天,吴玉花委员收到小宇爸爸的信息,小宇已经高兴地回校了。

  吴玉花从教30多年,经常辅导心理有困惑的学生,在辅导中发现孩子出现问题往往是因为生存系统和环境出了问题。她开始思考如何从健康家庭构建、孩子问题解决、社会支持体系构建三个维度去开展工作。于是,她尝试着用讲座、工作坊等形式来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和技能;用个案辅导、团体辅导等形式协助学校、家庭解决孩子“成长烦恼”,并创立了“美美+家”家庭教育品牌。

  这几年,在兰溪市政协的助力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吴玉花已经有了一支从15人扩充到50人的无偿服务志愿者团队,18个工作室分布在城乡学校和社区,开设讲座近300场,个案辅导达700多人次,直接受益学生家长2万多人次,成为了“打通家庭教育最后一公里”兰溪模式创始人。“美美+家”这一基于心理学原理的家庭教育模式得到专家的认可,其辅导模式在全国家庭教育会议上得到展示。

  同时,作为政协委员,一走进她的工作室,案头上的“政协委员社情民意采集本”映入眼帘,上面写着“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构建桥梁”,还附有二维码。原来这是委员工作室挂牌后,吴玉花专门设计用于接待民众、收集社情民意的记录本。

  在兰溪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吴玉花委员牵头提交了《关于成立兰溪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美美家庭教育的建议》的团体提案。提案当年被列入重点提案,由分管副市长领办、分管副主席督办,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7年,兰溪市政协将家庭教育作为第一次“政协月商会”的主题,召集教育、文化等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吴玉花在月商会上作了《多一个幸福家庭,少一个问题学生》的发言,对当下的家庭教育问题进行剖析与建议,认为家庭是教育问题、社会问题的根源,提出了“美美+家”家庭教育的理念,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微信图片_20190401162229.jpg

  个案辅导的同时,她注意收集意见建议,将反映强烈的问题写成提案或者社情民意,撰写了《关于破解中学生夜不归宿问题的建议》、《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瓶颈及改进建议》等社情民意,提交了《关于加强公职人员心理建设的建议》、《建议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增设儿童青少年教育休闲空间》等提案。

  吴玉花表示,“委员工作室”的牌子挂在墙上,沉重的担子压在肩上,她将以此为契机,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将问题反映上来,把爱播种下去,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