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把“红旗支部”建到流水线上

2019-03-29 22:47: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超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微信图片_2019032922462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9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超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朱跃军)  “我提交的低压水雾冷却效率提升项目上马后,为企业减少成本200余万元。今年我想结合设备运转实际尝试做点改动,争取继续提高效能。”3月底,武义县浙江铂动工贸有限公司党支部季度会议上,党员范成强把今年的“红色提案”设想提交讨论,获得了一致点赞。这家位于泉溪镇的铝合金轮毂生产厂家,每季度召开一次“红色会议”,主题聚焦在党建工作助力企业发展等方方面面。

  武义县积极探索“支部建在流水线上”的工作方法,全面推行“红色车间”创建、“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红色提案等活动。去年以来,全县两新党组织累计收到“红色提案”268个,被企业决策层吸收采纳186个,其中98个提案已付诸执行。武义县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说,武义要发挥340多个两新党组织和近3000名两新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寻找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共振点,将党建引领力转化为企业生产力。

微信图片_20190329224631.jpg


  资料图


  月度争红旗,季度议提案。这是武义县做精“红色”党建品牌,推进“红旗支部”在两新组织延伸的的主要做法。浙江阿波罗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车间里有一块公示牌,记录着每位员工的加减分信息以及本月的“红旗班组”。员工经过时总会停下脚步看上一眼。公示牌激发了员工拼争抢创氛围。公司党支部还围绕新产品开发任务、发展瓶颈难题等,引导党员职工开展“创新创效创优”。去年在汽摩配行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党员骨干奋勇争先,领衔成功开发新产品共计30多款,企业产值达1.8亿元,同比增长60%以上。

  针对今年企业招才招工难,武义县将政府引导与企业参与相结合,建立了全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联盟—“HR联盟”,共同搭建人才互通“立体交通网”。“HR联盟”推出“红色店小二”人才服务机制,以联盟企业支部党员为主体,充分发挥各党员HR所长及服务热情,为企业引才提供全方位对接服务。目前平台已发布招聘信息累计近3万条,接待求职者87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超3000人。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红色店小二”人才服务机制,协助公司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借助院士创新团队雄厚研发实力,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都取得较大突破,去年企业年产值1.9个亿,同比增长15%。

微信图片_20190329224634.jpg

  武义县还创新党建载体,在外来人口集中的工业园中村,探索建立有“新武义人”参与的村企党务联席参议会。在企业外来人员中挑选居住时间长、有威望、热心公益的党员代表,一起参与村庄建设、出租房管理、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涉企就业帮扶等乡村治理。实现“老乡管老乡”,带动“老乡建设新家乡”。白洋街道叶棋村外来人员数远超本地村民。该村村企党务联席参议会增设了周边企业湖南人龚浩等8名“新叶棋村人”的席位。龚浩提出“职工子女看管难”问题后,参议会很快做出决议,在村新建的综合楼二楼办起了“候鸟幼儿园”。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