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大盘镇打造“信访超市”

2019-03-29 22:13: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江垚

微信图片_2019032922120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9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江垚)  3月29日一早,走进磐安县大盘镇学田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进门处显目地悬挂着学田村党员联系群众红色网格图,每位党员联系哪些群众,一目了然。二楼的服务中心内,大盘镇民情民访工作流程、“民情民访代办”制度、信访人的义务、依法逐级走访示意图等都被挂上了墙,中间两块牌子分别列明了“民情民访”事项代办类31件和咨询类39件,磐安县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城乡居民养老缴费档次信息变更、做门牌证、做老年证等事项都列在其中。当天上午,作为镇级示范点,学田村信访代办站正式投入使用。

  3月初,大盘镇副书记陈化安和老陈调解室的陈继芳陪同上访者前往东阳法院,用一天时间协调解决,及时化解了信访案件,这是大盘镇推行“信访代办”的首例。3月1日全县信访工作座谈会后,大盘镇积极推动工作落实,在前期走访、了解的基础上,通过县政法委与东阳市政法委取得联系,与东阳法院积极沟通、了解情况,成功化解了一起因外地交通事故引发的上访案件。

  3月29日上午,大盘镇召开深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暨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动员会。作为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试点乡镇,在前期调研和试行后,大盘镇于3月底在全镇全面推行“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深化“剥笋”工作法,以党员联系群众“红色网格”为纽带,通过一个平台两支队伍,打造“信访超市”。

微信图片_20190329221207.jpg

  一个平台即大盘镇“民情民访”代办中心,全面负责各村代办员上报的民情民访事项,每周由一名班子成员值班,下设接待窗口,由两名专职代办员负责收集、汇总、流转、传输各村上报事项,并反馈办理结果。同时,依托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在13个村党支部建立村级代办站。

  两支队伍即镇村两级代办员、信息收集员队伍。各村组建由村党支部书记任总代办员,联村干部任指导员和若干专、兼职代办员组成的代办员队伍,结合党员联系群众,由各党员兼“民情民访”信息收集员,负责走访联系群众,收集相关信息。

  同时,为深化信访一站式服务,拓展服务内容,大盘镇在“民情民访”代办类事项和咨询类事项中,将凡是与群众生产、生活以及基层履行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密切相关的,均列入代办范围,真正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的“信访超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诉、我有所解。大盘镇党委书记马树明说,“民情民访”代办工作的推动和践行,就是要求每一位代办员和信息收集员要心贴心交流、送服务上门、急群众所急,着力解决“一层纸”“一厘米”“一分钟”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增强百姓生活幸福感。

  下一步,大盘镇将在前期试行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镇村两级配合联动,发挥工作合力,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民情民访代办”工作取得实效,打造功能全、服务优、群众信赖的镇村两级便民综合服务平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