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校内托管”巧解“四点半难题”

2019-03-25 16:32: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敏霞

微信图片_2019032516310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敏霞)   家里没老人帮衬,没人接孩子放学,没人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长期以来,“四点半难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和孩子。这个学期开学,金华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对从本学期开始的小学课后托管作出明确安排。这个好消息,让家长们都开心不已。

  近日,笔者走进婺城区开展试点的学校看到,校内托管改变了许多家长和孩子的生活,家长不再因为孩子“无处可托”而焦虑烦恼,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提高了、课余生活丰富了。而现在,校内托管正在婺城各个学校展开。

  学校:积极探索校内托管新模式  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樊梨花啊,统领三军……”周一下午4点,校园里“飘来”一段优美的婺剧声。“这是我们二(3)班的学生在跟着婺剧老师学唱婺剧。婺剧属于我们学校校内托管所开展的一班一品传统课程之一。”红湖路小学校长王彩芳说道。

  作为婺城区校内托管的试点学校,自上个学期开始,红湖路小学就率先在全区小学学校中开展校内托管这项工作。遵循自愿原则,让家长填报《金华市红湖路小学“四点半学校”家长申请书》,为没有时间接孩子、没有时间辅导孩子的家长提供便利,消息一出,全校就有500多位学生家长报名。

  这个学期一开学,红湖路小学在原先只提供“指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周一无作业日”。在这一天,学校安排个性课程,由有特长的教师组建校级课程,如创客、击剑、演讲、舞蹈等,在1~5年级里挑选,每班20人左右,每周一次,每次90分钟左右。“这类课程的开设,减轻了家长往外送兴趣班的精力,同时也提升了孩子的艺术特长水平。”王彩芳表示。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在各个班级里开展“一班一品”传统课程,每个班由班主任负责申报班级艺术课程,由班级家委会通过并邀请老师授课。

  采访当天,家长叶秋雁作为志愿者正在班级里维持秩序,而此时她孩子所在的班级里,一名专业的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学乐器。“手指要放好,找准音调……”老师从基本功开始教,手把手教每位孩子怎么调音。叶秋雁在一旁连连点头,直说“校内托管这项举措对我们家长来说真的减轻了负担。我从来没有给我的孩子报过艺术培训班,觉得培训机构的收费太高。听说学校的一班一品课程出来以后,我立马报名了,有专业的老师教不说,关键是收费比外面的培训机构便宜很多。”

  为了能考虑更多需求的家长,学校根据家长下班时间,贴心地设置了常规性的三个时间菜单供家长选择:1小时、1.5个小时、2小时。同时,也考虑到全职妈妈,一般情况她们的孩子不需要参加校内托管,但有时临时有事,学校就开设了临时性参与项目;还有家长下班时间比较迟,四点半学校后还没有时间来接的,可以申报特殊服务。服务的全方位,赢得了家长们的拍手称赞,这个学期,报名参加校内托管的人数达到了677人。

  “好,走,运球……”在学校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跟着老师学运球。“这群孩子是申请报名参加了1.5小时服务项目,在结束1个小时写作业的课程后,剩下的半小时由老师带着进行运动、美术、音乐、小古文等活动。这样一来,劳逸结合,此项目深受家长们欢迎。”该老师说。

  红湖路小学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学校,为婺城区各所学校开展“四点半学校”提供了经验。据了解,目前,婺城区各所学校已经陆续开展校内托管,以有效解决学校学生放学后无人管的后顾之忧,为孩子们营造起一个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微信图片_20190325163123.jpg

  家长:孩子每天能早睡半小时

  “上个学期,学校开设校内托管服务,我孙子就报名参加了。一个学期下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他基本上每天都能比过去早睡半小时。”郑阿姨告诉记者,自己的孙子在红湖路小学就读二年级,学校开设校内托管之前,孙子先是在校外参加托管班——只管写作业,每个月要花不少钱。

  “其实,花钱是小事,关键是托管班地方小,孩子们挤在一起写作业,互相打打闹闹,写到托管时间到了都没有写几个字,更别提作业的正确率了。”郑阿姨说,除了孙子,家里还有两个小孙女,回到家以后,妹妹要缠着哥哥一起玩,导致孙子根本没有办法专注做作业。

  “基本上都是等他的爸爸妈妈回家了,吃完晚饭,才能认认真真写作业,经常要写到十点多。”听说学校开展校内托管,郑阿姨的儿子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座位都是隔开的,孩子们就没那么容易打闹了,最重要的还有班主任管着,孩子做作业的效率就高很多。托管到五点,作业也基本上做得差不多了。”郑阿姨高兴地说道。

  在采访中,和郑阿姨有着同样感受的家长不在少数,“接送孩子是作为上班族的我们最头疼的问题,有时候接孩子还要向单位领导请假,接了孩子再把他一起带到单位继续上班,根本没有时间管孩子的作业问题。”家长樊桂芳说,学校托管不仅帮着解决了接孩子难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学生的作业有了质的保障,让家长放心。


微信图片_20190325163126.jpg

  孩子:学校托管形式多样能学到东西

  “叮铃……”下午3点20分,放学铃声准时响起,但是,在浙师大附属小学的校门口,却没有一个学生走出校门。原来,该校正在进行校内托管活动。

  其实,浙师大附属小学早在2006年就开始尝试进行校内托管与俱乐部相结合模式。据介绍,浙师大附属小学在早之前被确定为婺城区少儿文化艺术学校,为把这块招牌擦亮,在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2006年,浙师大附属小学以延迟放学一个小时的时间开设文化艺术特色活动。

  运行至今,学校已经开设有合唱队、民乐队、足球队、高尔夫球队等20多个特色活动50多个班,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去年,我们学校的合唱队还应邀前往维也纳金色大厅进行表演,这份荣誉真是前所未有。”该校办公室主任邵璐说。

  取得成绩的同时,校内托管与俱乐部相结合模式也真正让孩子们学到了实实在在的东西。在学校的创客班里,十几个孩子正在认真地在电脑前摸索123DDesign建模软件,“我从三年级就开始报名参加学校的创客班,学了有两年多的时间。我觉得在这里能学到不少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很好玩而且对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很有帮助。”五年级的翁岩说。

  觉得学校托管与俱乐部相结合模式“好玩”的不止翁岩。张先生的儿子今年上三年级,参加学校的足球队,“每天放学以后和同学们一起踢足球,很好玩!”

  老师:校内托管对老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家长省心了,孩子学得开心了,但对于学校的老师来说,校内托管则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作出以往不同的安排。

  王彩芳坦言,自从校内托管开展以来,许多老师的下班时间都推迟了。“以我自己为例,孩子们在学校里待的时间长了,不到晚上六点,我的心都放不下来,直到确认孩子都走了,我才敢下班。”

  红湖路小学老师解燕子说:“作为老师,我很理解家长的感受。尽管延迟了下班时间,但校内托管确实解决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也让学生能够在学校的一个小时时间里高效率地完成家庭作业,看到家长、孩子脸上的笑容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安慰。”

  校内托管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校内托管时间段的学生安全,每天,学校都要安排专门的老师对每个班级进行点名,核对人数,同时,针对不同时间段放学的孩子,学校都会加强安保管理。

  保障学生安全的同时,校内托管也“逼”着老师们进步。浙师大附属小学校内托管开设的20多个特色活动,每个星期中的一天,学校会邀请专业老师前来上课。除了这一天,其余都是学校老师当“助教”,帮助孩子们进行练习。“老师们自己都不懂,怎么教?”于是,学校成立了教职工民乐队,二胡、琵琶、古筝……让老师们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培养教师的艺术专长,促进教师成长。“原先,我们一位老师对于琵琶是零基础的,在跟着专业老师学习,陪孩子一同练习的过程中,这位老师的琵琶水平达到了专业六级的水平。”浙师大附属小学音乐老师项益莲说,“老师们的艺术水平提高了,受益的则是孩子们。”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