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九和探索“加减”法 有力破解旧村改造难题

2019-03-25 16:30: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越

微信图片_2019032516300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越)  近日,磐安县九和乡成功破解外方片旧村改造难题,经过短短一个月的工作,已完成95%以上农户的腾空工作和60%以上拆迁工作,成效显著。

  自2006年九和乡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已有80%以上完成建设,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外方片上俞、岩甲等村的旧村改造,因为地基安置难、劳动力不足、交通不便等历史原因和客观限制,拖了十多年。通过探索“加减”法,九和乡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

  做加法,加人、加力、加地基。加人,邀请乡党委群众工作员加入,他们凭借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对症下药推进旧村改造;加力,成立专项攻坚组,书记和乡长“驻村”与村干部对接,为旧村改造“加力”;加地基,通过调整规划、征用土地等方式,增加地基数量,同时采用“签约区块,暂不确定具体位置”的方式,加快工作进程。

  同时做好减法,减人、减力、减地基。减人,外方片的旧村改造工作一拖再拖,与村干部战斗力有直接关系,九和乡从调整村干部队伍入手,遴选出村中经验丰富,有干劲的人为村书记,推动工作发展。减力,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工作推进减少了许多阻力,比如在岩甲签约攻坚战中,全村所有涉及到的党员干部思想高度统一,大力支持本村旧村改造,短短48小时党员干部全部完成签约。减地基,在规划增加地基的基础上,一方面通过做群众思想工作,适当减少应得间数,并给予农户一定的补助;另一方面给予在外的年轻人一定的补助,鼓励他们在外买房。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