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新闻时评丨为探索都市区同城化战略合作点赞

2019-03-23 21:54:31    来源:   特约评论员 乾虎

微信图片_20190323215354.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3讯(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乾虎)  日前,浦江县首批干部到义乌实践学习活动圆满结束,紧接着第二批赴义乌实践学习的干部起航,而义乌市相关部门单位也组团到浦江交流学习。这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趋势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与肯定。

  金华县域经济发展特征突出,县域文化底蕴深厚,也一定程度上产生各地单打独斗、无法形成更大合力的不足问题。近年来,全市紧跟新时代发展潮流,大力推行共建图强的大发展战略,各地纷纷积极响应,携手共建“都市区”。

  以浦江、义乌为例,两地地缘相近,自古交流频繁,但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以来,浦义两地呈现出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从浙中小县发展到今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义乌一直走在金华各县市区的前列,而浦江在经历生态环境整治的凤凰涅槃后,开始进入实体经济“二次创业”的转型期,在继续践行“两山”理论的道路上,也亟需学习义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和成熟发展经验。浦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正是推进都市区同城化的又一亮点成果,为金华改变过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发展局面作出了有益实践探索。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不同县市区之间在战略层面上推动交往互补,不仅能带动发展资源要素的共享,实现各自优势互利、短板互补,也有助各地干部了解新事物、积累新知识,在思想观念、干事作风上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要为浦义“搭桥共建”的创新举措点赞,也期待更多的地方能站在惠民共赢的立场,参与到都市区同城化战略合作中。

  当然,交流不是简单地走马观花,学习也不是停留在纸上内容圈圈点点。浦义同城战略的最终目标是给两地的发展填充新的增长极,从而打造大发展圈。作为交流学习的一员,既要牢记本领恐慌意识,全身心地学,也要坚持问题导向,明晰方向学,更要将学习内容真正转化到发展过程中,落实学有所获,知行合一。因此,对于如何激发学员的主观能动性,完善以学促践的跟踪管理机制,也将是今后确保同城化战略真正落地带动发展的一大课题。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富则国家强。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关乎国家基层稳定,需要一方水土百花齐放的勃勃生机,更离不开区域之间融合发展,做大民生“蛋糕”,让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