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莘畈农产品走出大山

2019-03-20 17:45: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包恒益 邢俊辉 摄影 葛跃进

微信图片_2019032017444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包恒益 邢俊辉 摄影 葛跃进)  “杨副书记,300斤萝卜我差不多拔完了,保证都个顶个的好......”今天上午,农户吴老伯扯着嗓子,招呼河对岸的党委副书记杨素娟来过秤。

  草长莺飞二月天,春光明媚,距离金华市区40多公里的莘畈乡,一群老农民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1月底,莘畈乡党委和金华春秋国际旅行社、老金华饭店等4家企业进行了签约,帮助乡里的农户销售多余的蔬菜,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采购,乡干部组成的“三服务”志愿服务车队进行配送,帮助农户打开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农户致富增收。


微信图片_20190320174443.jpg

  “其实刚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农户的困境。”莘畈乡党委副书记杨素娟说,在一次走访过程中,她看到不少农户菜园里的菜都烂在地里,通过与老人交谈她才知道,乡里多是留守老人,平时都会种植蔬菜,但是由于子女不在身边,种的蔬菜根本吃不完,且没有销售渠道,只能烂在田间地头。


微信图片_20190320174445.jpg

  杨素娟心疼又心急:“这里好山好水好空气,这么好的菜就这样浪费真的可惜。”于是,她和乡党委书记沟通,并组织乡干部多方联系对接企业,为农户搭建一个农特产品输出的渠道,把绿色农产品送出大山。

  从1月底至今,他们已经帮助农户实现冬笋、米酒、青菜、萝卜等农产品的销售,惠及乡民二十多户,为他们增加了近6万元收入。

  下一步,莘畈乡政府还会对接更多企业,在结合自身特点和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扩展农产品种类和种植规模,实现订单式种植,在提高老百姓收入的同时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