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农村大喇叭”奏响“交通安全曲”

2019-03-20 17:24: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杨晓东 周广益

微信图片_2019032017240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叶梦婷 通讯员 杨晓东 周广益)  “老年人晚上散步要靠路边行走,尽量外穿反光醒目的衣服……”3月19日晚7点,浦江县杭坪镇下薛宅村的农村广播,在播放一段音乐后,开始用普通话和浦江方言分别向广大村民播放交通安全出行常识。

  天气逐渐转暖,晚饭后老年人成群结队上路散步的人明显增多,有些老年人还占用机动车道行走。由于不少农村公路没有安装路灯,视线较差加上驾驶员注意力不够集中,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骤增。


微信图片_20190320172404.jpg

  “农村老年人文化程度偏低,基本上用的是老年手机,平时无法通过新媒体平台接受交通安全宣传信息,自我防范能力相对较弱。”薛家村薛仕超副组长担忧地说,他们村紧挨着210省道,晚上老年人外出锻炼时很容易出交通事故。

  针对农村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涉及老年人事故多发的现状,浦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华数公司合作,充分利用全县1000余个农村广播,设置交通安全常识和事故警示两个栏目,每天早上7时和晚上7时两个时段播放,适时更新播放内容。通过循环播放来普及交通法律法规,提高安全常识知晓率,增强村民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家住前吴乡塘岭金村的金老汉说,自己因为从小没上过学,自己既不会看报,也不会上网浏览,平时对交通安全常识知之甚少。如今,他坐在家门口,通过村里的“大喇叭”一天两遍了解交通安全知识,茶余饭后还常与其它老年人聊聊出行注意事项,现在大家出门比以前更加注重安全了。


微信图片_20190320172406.jpg

  “我们就是要用农村广播这种更接地气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方言进行宣传,让村民尤其是老年人听得懂、记得牢,自觉遵纪守法,有的放矢做好交通事故防范工作。”浦江县交警大队负责人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