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婺城区政协专题调研监督行政村规模调整及后续工作

2019-03-20 16:40: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玉洁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92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玉洁)  3月19日,婺城区政协召开主席扩大会议,就行政村规模调整及后续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监督。婺城区政协主席张茹先,副主席应跃成、舒理成、陈丽萍,秘书长刘志明参加会议。副区长赵燕华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婺城区民政局汇报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及后续工作情况,相关部门、乡镇、村负责人结合实际工作汇报了相关情况。据介绍,婺城区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全区行政村总数已从367个减少至214个,平均村人数达到了1010人。

  听取汇报后,委员们纷纷围绕三资、观念、服务等融合,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村村庄规划调整及新村建设,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运行,各自然村连通道路等问题,积极献言建策,提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接下来,各新村要在平稳中求和谐,在形合中求融合。首先,政策和服务保障要跟上发展需求,让村民切实享受到实惠;扶持政策要及早跟进,尤其交通、居家养老相关补助等问题,要根据实际做好调整;服务半径扩大后,服务质量不能降低,要建立健全村干部办公制度,并在自然村设立代办点或提供上门服务。其次,既要切实解决个别已经显现的问题,也要未雨绸缪,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防范于未然;要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融合,尽快打通“连心路、连心桥、连心渠”,凝聚向心力。最后,要调整和完善发展思路,按照“因村而宜、各取所长”的原则,通过“一村一项目”找准经济发展突破口,优先指导帮助新村谋划一批“造血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925.jpg

  张茹先指出,前期,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更重要的工作是做好行政村规模调整后的“后半篇文章”,通过调整来实现资源整合,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达到“兴农、富民、强村”的目标。要坚持党建引领,在提升新村班子组织力、凝聚战斗力上再下功夫;要加快规划修编,在增强乡村振兴的引领力上再下功夫;要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在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上再下功夫;要突出民生为先,在提高人民群众的信心力上再下功夫;要统筹各方力量,在服务新村发展的保障力上再下功夫。

  赵燕华表示,将对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并予以吸收采纳。接下来,婺城区将加快新村的融合步伐,做好并村并账更并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