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央视《走遍中国》栏目组聚焦“花满婺城”

2019-03-20 16:36: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22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贾佳)  正值春天,茶花花开正盛。一朵朵娇艳欲滴、多姿多彩的茶花,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来欣赏。3月19日,中央电视台四套国际中文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组也闻讯而来。届时,竹马的朵朵茶花,将会乘着这春风,香飘华夏。

  “这是什么品种?”“这品种是国内培植还是国外引进的?”“说它最名贵,那和其他品种相比有何不同?”……采访期间,《走遍中国》栏目组一行对婺城茶花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也对竹马乡下张家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进行了深刻的采访。据了解,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下张家初探茶花产业,时至今日已经过去了三十年。经过了三十年的培育发展,目前,竹马乡拥有千余名以种植茶花为主的苗木大户,茶花种植面积达5800多亩,占金华市茶花种植面积的一半左右,品种超千余种,年销售额超亿元,是闻名遐迩的“中国茶花之乡”。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225.jpg

  “我们刚来到这个村庄的时候就觉得诧异。一个乡村,竟然家家是别墅,户户有小车。”《走遍中国》栏目组的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竹马乡下张家村。一到这里,就被这儿宽敞整洁的道路、整齐美观的房屋所吸引。在深入了解过“茶花村”的发展历程之后,更对这一朵朵“致富花”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从无到有,由贫致富,‘茶花村’的故事让我们很感动。还有,我从来没有见过品种这么多的茶花!”

  《走遍中国》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的一档大型报道专题栏目,以人文视角聚焦中国的最新变化,关注普通中国人身边的新现象、新风尚、新事物,帮助海内外观众深入了解当代中国。此次《走遍中国》栏目组走进婺城,主题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打造生态美丽家园,催生美丽经济,促进乡村振兴。

  《走遍中国》编导哈敏介绍,这次在浙江拍摄浙中花海,首站就选在了婺城区下张家村:“去年我就有关注婺城的茶花,也多次来这里踩了点。我发现,茶花对于这里来说,不再只是美化环境陶冶情操了。这一朵朵的美丽鲜花还撬动了‘美丽经济’,为竹马人民带来了幸福美好生活。”这一次拍摄,他将重点关注茶花经济对村民生活的改善,着重挖掘茶花经济背后村民致富的传奇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228.jpg

  下一站,《走遍中国》栏目组还将走进婺城区雅畈镇,拍摄“杜鹃大王”方永根与他的杜鹃王国。届时,婺城的花海将通过电视,呈现到海内外观众的眼前。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