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半边天丨市妇联亲子研学幼儿园篇 感受不一样的春天

2019-03-20 16:27: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羊冰清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3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羊冰清)  春暖花开的阳春三月,很多家庭都带孩子们开启了亲近大自然的踏青之旅。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38.jpg


  森山小镇亲子研学游


  3月16日,金华市妇联也趁着好春光牵头组织了一次特色亲子研学活动,38户来自幼儿园的家庭踊跃报名,到金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森山健康小镇进行一天的研学活动。活动还邀请了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王丽华副教授、金华教育学院理工分院副院长褚伟明、金华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邢少红等家庭教育专家全程陪伴,策划游学结合的活动,对孩子和家庭给予即时指导。

  活动期间,金华市妇联主席陈雷红专门赶到小镇给各位家长分享家庭教育心得。她说,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感谢家长们重视孩子的教育,希望大家来到森山,感受健康,通过研学,收获成长。同时希望每个家庭都将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金华建设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家家争创文明家庭,人人争做平安大使。森宇控股集团俞巧仙董事长俞巧仙对孩子和家长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和孩子们一起探索、发现森山健康小镇里的秘密。

  探秘森山小镇  培养孩子的观察力

  研学活动一开始,家长和孩子就领到了不同的任务,并且分开活动。孩子的任务是仔细观察小镇内的事物,并把喜欢的事物画下来,下午与家长会合时,将参观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见闻说给爸爸妈妈听。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41.jpg

  认识香蕉、硅化木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45.jpg

  认识百香果、火龙果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47.jpg

  认识蘑菇、铁皮石斛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50.jpg

  认识杨桃,认真做笔记

  家长的任务清单则有好几页,观察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对孩子的能力有哪些新发现,复述孩子讲述的见闻,与孩子合作制作铁皮石斛养生面包,合作画一幅画,分享从其他家长身上学到了什么,从指导老师那里涨了什么知识等。

  定点写生  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森山小镇是铁皮石斛的培育基地,孩子们自然也不能错过与铁皮石斛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兵分两路,一组对石斛进行植物写生,了解它的生长方式和环境;另一组则利用石斛进行养生面包的制作。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53.jpg

  DIY面团比拼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合作力

  家长和孩子们需要通过和面、揉面,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面团做成不同的造型。经过大家的合作和创作,不一会儿,蒸笼上就摆满了形态各异的馒头、花卷、麻花、包子、饺子、蝴蝶、猫咪、蜗牛、海豚、五角星……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55.jpg

  让我们来看看孩子们和家长合作的成果吧~

  互动分享环节  培养孩子的表达力

  一上午的参观游玩,家长和孩子享受了亲子时光又开阔了眼界,下午的互动和分享指导环节让活动的研学特色充分展现,家长听一群六七岁的孩子头头是道地讲述见闻,原来孩子那幅歪歪斜斜的水彩画里藏着那么多故事,一个上午有那么多新奇的发现,小小脑袋里有那么多奇思妙想。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458.jpg

  王丽华指导亲子互动

  在随队专家的点评和指导中,很多家长对自己一些不经意的言行进行了反思,原来夸孩子是有讲究的,与孩子合作有不同的层次,批评和指导孩子更要注意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501.jpg

  邢少红给家长点评和指导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503.jpg

  褚伟明分享家庭教育心得

  研学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表示,这样的亲子游,有内涵,有特色,长知识,与孩子一起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春天之美。在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任常务副总的葛侃先生特意从杭州赶回金华,与妻子、读初中的大女儿一起陪着上幼儿园的小女儿参加活动。葛先生说,他很注重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熏陶和实践教育。每年都会利用假期带孩子去全国各地走走,至今已经带大女儿参观过20多个省的博物馆。这次一家四口一起参加研学活动,让大人的视角和孩子的视角来一个碰撞,让参与者都成为学习的主动者,还能得到专家团队的全程辅导,不但能促进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大人也收获了亲子教育的技巧。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506.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