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比一般骗术“花招”更多 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有哪些?

2019-03-20 16:22:1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波 胡珮婷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10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20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邵波 胡珮婷)  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有什么不同、该如何防范?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解析,并发布防范权威提醒。

  据了解,该解析来自金华中院刑二庭课题组,相关数据统计范围为全市9个基层法院,时间跨度达3年半。

  义乌东阳婺城三地收案量占了大头

  金华中院解析数据发现,义乌法院、东阳法院、婺城法院三家法院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收案数量合计占全市的75%以上。从全国范围看,广东、福建地区发案率最高,其次是浙江、江苏地区。

  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新主要体现在其“更新迭代”速度快的特点上。比如,在2018年1—6月金华中院接收的113件案件中,有91件是新型的骗术,科技含量更高,从传统的电话、短信方式转变为微信、支付宝、陌陌、二维码、淘宝等新科技信息技术、新媒介。

  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花招”迭出

  金华中院相关办案人员介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发展与信息技术发展紧紧相依,比如其能向特定人群推送信息精准的欺诈内容,如向学生家长发送姓名准确的学生学费缴款信息、在QQ兼职群中发布网络购物刷单信息等,令普通民众防不胜防。

  究其类别,主要有木马植入、求职辅导、采购销售、投资理财四大类别:

  木马植入类。犯罪分子与受害者建立联系后,巧妙地在受害人手机、电脑内植入木马程序。窃得受害人银行卡内的资金或转移微信、支付宝等其他账户内的资金。

微信图片_20190320162106.jpg

  求职辅导类。主要出现在各类招聘网站、网络培训,犯罪分子假装成相关工作人员,以收取押金、培训费等为借口,诈骗财物。

  采购销售类。犯罪分子伪造采购员等身份,以洽谈业务名义接近受害人,随后通过回扣等形式,诱使受害人“交”出钱财。

  投资理财类。该类型案件犯罪分子往往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专业知识能力强。其一般先加入正规的股票、期货交流群,利用专业知识分析投资趋势,免费讲解投资技巧。博取受害人信任后,推荐其加入由自己可以随意掌控的如木材、原油、邮票等的所谓投资平台,骗取受害人资金。

  诈骗人员年轻化集团化

  金华中院分析数据发现,目前 “80后”“90后”是新型电信网络诈骗主力军,男女比例基本持平,并且学历不低。如“蛾苓丸”诈骗案中,女性比例比男性更高;“邮币卡”诈骗案中,903名被告人中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58.6%,相较其他类型的犯罪,涉案人员文化水平较高。

  此外,相关犯罪还呈现出集团化、专业化特点。这些犯罪分子以诈骗为主业,有固定的诈骗窝点,单打独斗较少,作案时分工明确、组织严密。比如,网络诈骗需要网络高手,要有“黑客”;需要办理各种假证、银行卡、手机卡,要有“办证人员”;还有的案件中有专职的“话务人员”,掌握语言技巧,骗得受害者的信任;甚至还有专人研究受害者心理以及逃避公安侦查的“反侦查高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