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牛头山惊现国家保护动物“四不像” 一脸呆萌惹人爱

2019-03-19 16:51: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温君凯 朱遗荣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通讯员 温君凯 朱遗荣)  今天(3月19日)上午,一条武义牛头山发现国家保护动物“四不像”的视频,刷爆了武义人的朋友圈。视频中,一只动物猛地钻入镜头,一回头,露出了脑袋,两只耳朵长长的,后颈部还有一撮白色茂密的的毛,看上去像马又似羊。它缓缓地朝镜头走近,看上去呆萌呆萌的。“真是太可爱了。”很多网友纷纷说。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一幕,是由布设在武义牛头山高山密林里的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去年12月,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到牛头山开展野生动物普查,安装了七八十台红外相机,目前已发现许多野生动物。经专业人士鉴定,这只呆萌的动物叫鬣羚[liè líng],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它的角像鹿不是鹿、蹄像牛不是牛、头像羊不是羊、尾像驴不是驴,人们据此将其与驯鹿、驼鹿和麋鹿一起称为“四不像”。

  鬣羚是亚洲东南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动物之一,主要活动于海拔1000~4400 米针阔混交林、针叶林或多岩石的杂灌林。它生活环境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是树林、竹林或灌丛十分茂密,另一个是地势非常险峻。

  据了解,武义县域内峰峦连绵,千米以上山峰有102座,西南部的牛头山主峰海拔1560米,为浙中第一高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3.9%,是野生动物的理想栖息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