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央视《守望家风》播出浦江郑氏家风纪录片

2019-03-19 16:45: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玉峰

微信图片_2019031916445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郑玉峰)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3月18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开播五集大型文献记录片《守望家风》,第一集《家国》播出浦江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的孝义清廉家风,时间10分钟。

  《家国》聚焦“青山庭院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浦江县郑宅镇,通过纪录片的手法,讲述以浦江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的历史、地理和文化故事,探寻“以孝治家、耕读传家”的治家密码。纪录片解读浦江郑氏一世祖郑绮以“春秋榖梁传”为范,在家族内部提倡的“孝顺父母、兄弟恭让、尊师重教、和为贵、善施与”的美德,力主阖门共居和168条《郑氏规范》的故事,追寻明太祖朱元璋、明朝“开国文臣之首”的宋濂与郑氏义门的历史渊源。


微信图片_20190319164457.jpg

  “江南第一家”又称郑义门,自南宋建炎年间开始,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同居共食达三百六十余年,鼎盛时三千多人同吃一“锅”饭。其孝义家风多次受到朝廷旌表,洪武十八年(公元1385 年),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数百年间家族人员173人为官无一贪渎,以其清廉家风扬名于世;其168条家规经宋濂整理带至南京,成为明代典章制诰的蓝本。

  2015年7月22日,中纪委官网首推“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年”,盛赞宋朝至清朝郑义门173人为官无人贪腐,阐明了“国”和“家”紧密相联,国由家组成,有国才有家,治国从治家开始,“家规”是治家教子、修身处世的重要载体的立场。


微信图片_20190319164459.jpg

  2016年3月,根据浙江省委、省纪委的统一部署,《郑义门》廉洁动漫片由浙江省广电集团承制,采用古装动漫形式,深入挖掘“郑义门”168条家规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通过《郑浩拒礼》《俭以持家》等12个生动故事体现“家风”和“规矩”的重要性,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中的精华,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引领社会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