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2万多条轮胎未经欧盟认证遭遇退货 亟需引起重视

2019-03-18 16:23: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盛国勇

微信图片_20190318162307.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8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盛国勇)  日前,金华海关对辖区某公司生产出口至荷兰并遭遇退货的自行车轮胎开展调查,该批轮胎共计22000多条,总价值40多万元。经该公司负责人测算,本次退货造成的运费、仓储费、返工整修费等损失总计约30万元。

  经调查,该公司于2017年9月和10月分两个订单,将该批自行车轮胎通过上海某贸易公司出口至荷兰,在出口前荷兰客户、上海贸易公司及该公司三方都不知晓自行车轮胎在欧盟销售需要经过强制性认证——E-MARK认证,导致该批轮胎到达荷兰后被官方查获并扣押。据了解,自2002年10月起,欧盟72/245/EEC指令要求凡是进入欧盟市场进行销售的所有车辆及车辆零部件,必须通过E-MARK测试认证,并在产品上标记认证标志,欧盟各国海关才予以放行,准许进入该国市场。

  随后,该公司于2018年3月依照欧盟要求提交认证申请,并将自行车轮胎邮寄至荷兰RDW认可实验室进行测试。获得E-MARK认证后,该公司与荷兰客户协商将该批轮胎退回进行返工整修(加印认证标志),待整修完成并检验合格后再度出口。

  为此,金华海关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出口前要充分了解目标市场的法律法规要求,加强与客户的有效沟通,加强合同评审,特别是要在贸易合同中明确权利和义务条款,将贸易风险降至最低,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同时,对于不明确的贸易事项,应当及时咨询当地海关,借助海关平台了解政策信息和寻求技术支持,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