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磐安县工业园区创新服务形式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2019-03-17 22:16: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羽淇

微信图片_201903172214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应羽淇)  3月17日上午10点,一辆大巴车历时48小时、跨越1600多公里,缓缓驶入磐安县尖山镇,来自四川扶贫地区的44名新聘工人抵达磐安县工业园区,将在这里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园区管委会、县人力社保局为新聘工人准备了脸盆、牙刷、毛巾等生活用品,一一发放到每个人手上,新聘工人还没有走进职工宿舍,就体验到了家的温暖。

  往年工业园区会以搭建园区招聘会、组织企业外出参加招聘会等形式开展帮扶工作,而此次的招聘,首次采用统一委托招聘的形式开展异地招工工作,由园区统一赴川招聘,统一送工进企,让“三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190317221432.jpg

  日前,园区工作人员开展企业走访了解到,新的一年园区的用工缺口较大,多家企业面临招工难。就巨久轮毂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新增订单20%,用工量增加,共需要工人500名,而春节后实际到岗工人400多名,招工问题迫在眉睫。

  随后,工业有园区摸排了几家企业后,实地拍摄了企业的车间、食堂、宿舍照片,制作公司简章,寄送并联系了四川当地的招聘市场,以磐安县工业园区委托函、企业委托书的形式进行招聘。为更好地促进中西部劳务合作,此次招聘把目光对准了当地的农村,招聘走进村,率先和村干部了解情况,后实地到村民家里询问需求,送岗位到家门口,更好地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317221435.jpg

  据悉,此次招聘的44名工人,将优先安排至劳动力缺口较大的巨久轮毂、美耀达两家企业。“有政府带头,我们当然更加相信,所以决定来磐安工作。”来自四川的兰羽收拾行李说道,入住了巨久轮毂的职工宿舍后,兰羽和一同前来的同伴聊道:“以前也有去很多地方打工过,就怕招聘说一套,实际另一套,磐安的企业有政府帮助,我们就安心多了。”

  随着新聘职工的到位,企业主们的心也放下了。“招工问题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政府急我们所急,解决了我们生产的燃眉之急,极大的提振了企业信心。”久轮毂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介绍,“这种统一赴外省招工、统一送工进企的模式,大大节省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工人上岗统一培训,避免了培训的反复;工人统一到岗,就可以统一安排,节省后勤压力;统一上岗,岗位分布可以更加合理化”。

  在全省范围内三服务工作火热开展的大背景下,磐安县工业园区回应企业的诉求与期盼。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傅晓勇介绍,县工业园区就如何更实、更细、更精准开展“三服务”工作进行探索,提出超前服务、精准服务、贴心服务的“妈妈”式服务,确保服务企业接地气、有实效。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