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越溪白鹤村唱响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曲

2019-03-17 22:04: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微信图片_20190317220216.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贡小兵)  3月16日下午3点多,经上徐村驱车前往金华开发区汤溪镇越溪白鹤村,还没有到办公楼,就已感受到了该村村民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连接油麻车村的通村公路正在浇筑之中;来到办公楼前,村党支部书记陈定粮正在和几位村干部一起组装高杆太阳能灯;“水上游船迷宫”的空中廊道也已初具雏形,来到卡丁车场地的空地上,部分用稻草制作完毕的“十二生肖”正惟妙惟肖地静静地站立在那,仿佛在等候着游客的到来,两位村民正在加紧制作剩余的“生肖”……


微信图片_20190317220221.png

  越溪白鹤村是由汤溪镇原来的白鹤殿口村与相邻的油麻车村和峰边村合并而成的一个新行政村。其中白鹤殿口村在乡村振兴的征途中现行一步,该村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尤其是打造厚大溪流域首个观景长廊后,通过向村民众筹方式,引进林间索道、卡丁车、水上游乐这些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摘了“薄弱村”的帽子,还先后荣获了省级美丽宜居村,省级乡村休闲旅游示范村、省级AAA级景区村庄、省级森林人家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全省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示范村、中国蓝小记者实践基地、浙江研学游旅行合作联盟战略研学基地、新时代和美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五星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一举成为金西区块和金华市乡村旅游业的一匹黑马。


微信图片_20190317220226.png

  “为了使白鹤殿口村在乡村旅游方面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带动油麻车村和峰边村融合发展,村里决定从改善三个村子间的交通条件入手,对原有道路进行加宽改造。”陈定粮介绍说。

  三村合并后,越溪白鹤村总人口达到了1008人,景区总面积也从0.8平方公里扩大到4平方公里左右。由于三个村合并之前,各自为政,每个村子更关注本村中的基础建设,自然村之间的交通还不理想,白鹤殿口村在乡村旅游上所拥有的先发优势难以充分发挥。为此,越溪白鹤村先后召开了6次专题会议,研究并村后的融合发展问题。陈定粮书记提出的“改善村间交通促进资源融合”的建议得到了各村村民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317220234.png

  “道路做好了,交通方便了,白鹤殿口自然村的优势就可以扩散到我们村来,发挥出强村带弱村的作用。”峰边村村民刘志伟说,他是越溪白鹤村村务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连接游客中心和采摘区、种植区、农耕教育区、养生休闲区四大活动区块以及研学游基地的田野休闲廊道不仅通到油麻车村和峰边两个自然村,而且也都会在道路两旁装上,这样居住在民宿里的游客晚饭后可以漫步到这两个村,观赏最自然、最原始的姑蔑农村夜景。”


微信图片_20190317220238.png

  “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三个村合并到一起后,只要大家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相信油麻车村会融入景区的发展,村民的收入也会有很大的提高的。”油麻车村村民范金良是越溪白鹤村村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对合并后的村庄未来满怀着希望。

  “三村合并得到三个村村民的大力支持。目前我们三个村正在按照‘并村并心,融合发展’的总原则,积极推进人才、资源的融合,在努力为游客创造更好的旅游休闲环境,让大家来玩得开心、玩得高兴的同时,我们村班子全体成员正在团结一心,想方设法为提高村民的收入,为尽早实现‘促发展、促民生、促振兴’的目标而积极奋斗。”陈定粮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