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3·15”消费者权益日 金华开展多项消费维权活动

2019-03-15 17:0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微信图片_2019031517072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5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这几天,金华开展了多场消费维权宣讲活动。金华市消保委公布了2018年度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金华市消费维权“黑名单”,并提醒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远离让人“闹心”的经营者。

  据介绍,去年,金华全市共开展消费教育224场次,教育人数达15.8万人次,发放消费教育宣传资料31万余份,新建消费维权服务站86家,新设消费教育基地17家,开展消费调查121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262件,全市共受理消费投诉27654件,投诉解决率达98.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881.21万元。

  这一次公布的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新车反复出故障、几经调解终退款”“消费返利成陷阱”“培训班不履约投诉”“珠宝店抽奖骗局”“游乐场安保提醒不到位导致小孩摔倒”“房屋装修纠纷”“虚假推销广告”“免费维修未能保证质量”等。

  在这里,记者选取几个有意思的案例,供广大读者参考。

  市民王某看到浙江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贴出承诺,消费者购买该公司消费抵用券,每万元每年可获取1200元的利息。王某遂购买了10万余元的保健品消费抵用券,而今却被告知只能用于购买产品、不能获取利息。2018年7月,王某向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投诉。开发区分局调查发现,经营者针对有一定经济能力和保健品需求的中老年人,精心设计了消费抵用券的营销方案。这是一起消费返利骗局。根据调查结果,开发区分局依法责令经营者改正违法行为,并处以警告、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消费者亦与经营者终止协议,拿回所有购券款。

微信图片_20190315170730.png

  去年2月25日,消费者吴某在金华市宾虹路一百货商场购物后获赠抽奖券一张,标称可凭券在商场内某珠宝专柜抽奖,消费者抽中一等奖并按奖项内容以816元的价格购买了标价8160元的金镶玉。事后,消费者怀疑经营者虚标价格、利用抽奖活动欺骗消费者,遂于2018年3月1日向金华市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投诉。开发区分局接到投诉后,立即指派工作人员开展调查。调查发现实际是否中奖非随机而是人为进行操控,开发区分局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责令经营者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五万元。

  2017年12月底,消费者章女士向永康市市场监管局投诉称:因两年前购买的一个足金和田玉坠首饰所镶嵌的金丝整个掉出,送回金店维修。店员表示只要用胶水粘贴固定即可,不需收取费用。但是,消费者在取回首饰时发现胶水使用不当,维修痕迹非常明显,首饰的观赏价值因此受损,而经营者表示这是无法避免的正常情况,要求消费者另出费用进行修复,双方因此发生争执,要求调解解决。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经调查后确认消费者所反映的情况属实,双方经调解达成了免费返厂修理的和解协议,消费者表示满意。这也提醒广大商家,免费维修也要保质,如有瑕疵事先告知。

  与此同时,金华天地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上海百华悦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公司,因为违约失信、对投诉调解置之不理等情况,被列入2018年度消费维权“黑名单”。


微信图片_20190315170732.jpg

  【浙江新闻+】

  丰富多彩的消费维权活动

  放心消费攻略大赛

  近日,由金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办的 “养乐多杯”3.15放心消费攻略大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活动呼吁加快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倡导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鼓励引导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本次竞赛紧扣这一主题,以“透明,让放心看得见”为口号,由各大高校学生自行组织调查小组,共9支队伍,通过对不同行业的资料搜集:养老服务业、保健品行业、外卖行业、美容行业等,阐述放心攻略,以加强消费者和商家的联系互信,进一步提升良好的消费环境和购物体验。

  汽车维权难题帮你解

  你的爱车去保养一次要多少钱?发动机抖动严重、噪音增大,车辆油耗增加、动力不足,变速箱异响,遇到这些问题找哪家修理厂才靠谱?

  今天上午,金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金华市道路运输协会汽车维修专业委员会与金华交通942电台,在婺州街818号广场联合举办“2019金华市第二届维权车展”。为广大车主开展汽车销售合同纠纷、汽车质量纠纷、续保押金纠纷等方面的问题,帮助消费者维权。截至今天中午,活动共为68位车主开展维权。

  消防产品安全要注意

  今天上午,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专业人员就通过现场实验,为大家介绍了假冒灭火器的危害。3月15日上午,在金华经济开发区金发广场,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专业消防人员对两个灭火器的灭火功能进行了测试。现场,消防人员点燃了两个盛有相同汽油剂量的火盆。一时间,火苗蹿出,黑烟滚滚。而后,消防人员又拿来了一个真正的灭火器,仅四五秒,火盆中的火焰就没了动静。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购买灭火器时,还应向销售商家索要发票或者收据,发现问题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维权热线或“96119”举报。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