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一块钱欢唱一下午 金华一KTV被大妈大伯“占领”

2019-03-12 17:1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摄影 葛跃进 视频 沈立 李晓波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摄影 葛跃进 视频 沈立 李晓波)  中午12点不到,浙江金华一家量贩KTV门口,已经排起了队伍。

  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队伍里的成员都是上了年纪的大妈大伯,有的明显彼此相熟,时间在闲聊中很快度过。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853.jpg

中午11点20分,歌友就在电梯口等KTV开门。葛跃进 摄


  干了49年会计,前年才退休的陈刘成阿姨,平时不打麻将不跳广场舞,最大爱好就是唱歌,自从唯一的孙子上了中学,也不用接送了,陈阿姨的空闲时间就更多了。

  今天(3月12日),陈阿姨就是肩负着老伴和朋友们的“使命”而来,她提早到店,为的是提早开好包厢,等大家一起来欢唱。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856.jpg

带着老伙伴们的期待,“代表们”提早来排队开包厢。葛跃进 摄


  这样的排队场面,在这家名叫“爱一起”的KTV店里每天都能上演。

  “自从推出年卡服务后,我们下午场的房间基本就被叔叔阿姨们承包了,下午5点以后才回归年轻人的天下。”KTV店长丰芸琴介绍。

  丰芸琴说,几乎所有KTV的下午场生意都比较一般,“至少一半多是空的。”丰芸琴说,但在他们店里,总共75个房间,下午场基本能坐满80%,到了周末,铁定爆满要排队。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859.jpg

开好包厢,微信里叫朋友们快来。葛跃进 摄


  “叔叔阿姨们是主力,下午场基本都是中老年朋友。”丰芸琴承认,店里从2018年1月开始推出年卡“特爱卡”服务以来,原本瞄准的是学生和年轻群体,500元下午场欢唱一年,无论是大包中包还是小包,都可以开,甚至周末都行,只有春节、国庆等少数几个法定节假日除外。

  没想到,关于年卡服务的微信推出后,来报名的学生寥寥无几,倒是来了大批中老年朋友咨询。

  陈阿姨就是在确认这个消息后,果断办了张年卡,她甚至还带着老伴和自己10来个朋友也过来办了卡。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901.jpg

67岁的陈阿姨不打麻将不跳广场舞,最大爱好就是唱歌,过去一年,她几乎每天都带朋友来唱歌。葛跃进 摄


  陈阿姨和国企副厂长位置上退休的老伴,自然是不缺钱的,但也讲究节约,陈阿姨几乎每天下午都来唱歌,却很少消费酒水饮料零食,算下来,每天1块多钱就能带着朋友来欢唱一下午,陈阿姨觉得划算,“儿子也叫我多出去走走,我唱歌那是绝对支持。”

  “店里的开销基本就是人工和电费,电费1个月要好几万,但相比房间空着,总归还是用起来好,赚得不多是肯定的。”丰芸琴说,一年多时间接触下来,她早已和大多数大妈大伯打成一片,成了朋友,“大部分叔叔阿姨都已经退休了,有的则是趁孙子外孙女上学接送的间隙,来唱歌的,其实能为叔叔阿姨们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我们也感到非常开心。”

  陈阿姨喜欢唱草原歌曲,降央卓玛、德德玛等都是她特别喜欢的歌手,《草原夜色美》《呼伦贝尔大草原》是陈阿姨每天必点的曲目,而陈阿姨老板丁伟,则钟爱廖昌永的歌,《大森林的早晨》、《多情的土地》之类的,是他必点。在KTV炫丽的灯光和记者的镜头下,陈阿姨和老伴大方献唱了一曲《月之故乡》,低沉缓慢的男女中音配合质朴的语言,营造出淡淡的忧伤感,赢得我们由衷的掌声。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904.jpg

每天1块钱,带朋友欢唱一下午,晚上5点后,KTV才回归年轻人的天下。葛跃进 摄


  【记者手记】

  谁来认领中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

  唱歌看电影打游戏刷抖音,是时下不少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我们的不少企业,在做市场调查时,也习惯把目标群体对准年轻人……这当然没错,但市场经济下,中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就真的那么难被满足吗?

  从金华这家KTV一年多时间的尝试效果来看,显然,在政府之外,我们的社会企业还大有可为的空间。店长告诉我,KTV目前已经有近千人次办了年卡,这笔收入大抵能折合掉下午场的电费,且还有盈余,“因为就算房间不用电,过道大堂和公共空间的灯也不能关了,所以真的不会亏。”

  不过,能赚这种“小钱”的企业,还是太少。我了解到,金华市区大概有10来家量贩KTV,但推出此类廉价年卡的仅其中一二,相比庞大的中老年群体,明显供不应求。

  我国是一个朝着老龄化社会迈进的国家,中老年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样会随着时代不同而有所不同,今天,我们为他们“占领”KTV点赞,或许明天,我们就可以设立“中老年电竞室”,体会爷爷带着孙子一起玩。


微信图片_20190312170906.jpg

  中老年KTV来了,老年电竞室离我们还会远吗。葛跃进 摄



编辑:金思成